首页>专题>20170808九寨沟县地震>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惊心动魄的16小时——九寨天堂饭店1500余名游客安全转移

2017年08月09日 19:24 | 作者:张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四川九寨沟8月9日电题:惊心动魄的16小时——九寨天堂饭店1500余名游客安全转移

新华社记者张钦

9日14时许,随着最后一辆车驶离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滞留在这里的1500多名游客得到安全转移。

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位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8月8日21时19分,7.0级地震突袭九寨沟,一时间山体崩塌,巨石飞滚,路面开裂。在九寨天堂饭店,多栋建筑物坍塌、开裂、墙体倾斜,造成饭店及其周边的游客1500多人滞留,成为灾区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

8日21时许,23岁的曹钰在九寨沟尽情玩了一天之后,回到九寨天堂饭店5号楼,放一缸热水,准备泡澡。按照计划,他9日早上就要离开四川返回南京。然而,就在他在浴盆中惬意得快要睡着时,屋子里的灯突然猛烈摇晃,不一会儿就停电了。浴室外,他的好友使劲地砸门喊他出来,他这才反应过来这是地震了。等到他们哥俩跑下楼时,院子里已经站满了披着浴巾、穿着睡衣的人。

52岁的李建军是九寨天堂饭店餐饮部的一名员工。当天晚上地震时,这家饭店的餐厅受损严重,多名员工、游客被砸伤,而他也被震落的石板砸破了头。记者9日6时许见到他时,他头上缠着绷带,睡衣上还有血渍。他回忆,他们顾不得受伤,赶紧跑出房子避险。到半夜,紧急赶来的救援人员为他们做了包扎。

灾情发生后,四川、甘肃等地吹响集结号,公安、消防、医卫等救援力量驰援灾区。地震发生后不久,阿坝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刘波涛从500多公里外的州府所在地奔赴灾区。至9日凌晨2时许,他们一行闯过多个山体崩塌路段,来到九寨天堂饭店一带。据他介绍,当时,上千名游客在饭店附近一个相对开阔的停车场上避险。他到时,附近的派出所民警已在维持秩序。

“一些游客主动站出来做志愿者,他们成立8个志愿者小组为大家服务。”刘波涛说。

夜色中,消防、公安、武警等救援力量从四川阿坝及甘肃甘南、陇南等地先后赶来。途中,他们大都遇到道路阻断,最终徒步近20公里才赶到漳扎镇。天刚亮时,记者赶到九寨天堂饭店,看到救援人员已在组织游客取行李准备转移。

从9日9时开始,阿坝州公安特警抽调50多名警力维持秩序,分批组织游客逐步转移。记者在现场看到,刘波涛等人四处“化缘”借车,在救护车转移伤员后,又从各处组织公务车、警车、消防车、旅游大巴、运送物资的皮卡车及部分酒店车辆运送游客,还有游客志愿者开着私家车加入其中。从九寨沟前往松潘县的省道301还未完全畅通,旅游大巴在一些刚刚抢通的山体崩塌处没法通过。游客就在那里下车,由公安、民兵照应,过了山体崩塌处换上其他车继续“接力”转移。据刘波涛介绍,与九寨沟邻近的松潘县委、县政府也组织力量运送游客。

据公安机关介绍,截至9日11时30分许,已有五分之四的游客安全转移。至14时许,这里的游客已全部转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九寨天堂饭店 1500余名游客 安全转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