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0808九寨沟县地震>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九寨沟地震:20小时4万余人大撤离

2017年08月09日 21: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8月9日电 (钟欣 贺劭清 杨珺)9日13时许,随着最后一辆面包车运送10多位游客离开九寨天堂洲际酒店,该地震受灾点现场游客已全部转运完毕。

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后,九寨沟灾区滞留人口超过4万人,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大门装置大量脱落扭曲、游客慌乱撤离的照片与视频在网络热传。迅速将滞留人口转移至安全地带已成燃眉之急。

9日6时许,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九寨沟机场就地主持召开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时指出,要千方百计抢救伤员,继续把疏散人员特别是游客作为当前重中之重。

“震感一消失我们就紧急撤离到附近的广场,当地村长和村民给了我们御寒物品,还将路面大块碎石处理掉,还自发把我们送到了附近安全的小广场。”一位抱着孩子的郑州游客告诉记者,9日清晨六时左右九寨沟景区派车将他们送到九寨沟沟口,其后相关部门又安排车辆将他们送到喜来登国际大酒店广场,等待救援车辆前往九寨沟县。

与郑州游客的经历类似,地震发生后不到12小时,近三万名游客及当地群众均有序转移到安全地带。

为了及时转送伤员及滞留旅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当日计划安排13个航班进出九寨沟,较正常计划航班量多出7个。第一个加班航班已于9日凌晨5时26分飞赴九黄机场。

九黄机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运送物资与救灾人员临时航班较多,九黄机场8日晚滞留游客或超过2000名。当晚该机场采取应急措施,在候机大厅提供500床被子、大量饮水和食品。

航空方面有序运转的同时,陆路方面也在高效疏通与运转。为方便撤离,四川对灾区相关路段全部进行交通管制,所有社会车辆禁止前往灾区方向。按照四川交警部门设置的路线,旅行社大巴和自驾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和甘肃省文县方向转移疏散,乘坐交通班车的散客则由当地政府统一安排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

记者在撤离现场看到,不少车辆身上伤痕累累,有玻璃碎裂的,有车身凹陷的。其中有一辆汽车被飞石砸中,停在路边,车中人员伤亡情况不明。

通过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记者看到,该平台通过GPS监控在册的528辆在册旅游大巴,行径轨迹都显示正在撤离。

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快速撤离,9日上午,阿坝州州长杨克宁亲自开道,指挥一辆辆自驾游车辆跟在其车后,沿着刚抢通的道路向松潘方向出行。

在阿坝州政府调用政府机关用车运送游客前往九黄机场、松潘等转移地的同时,九黄机场外的数十位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起来,在九黄机场、川主寺、松潘等周边地点无偿接送滞留旅客,还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方便面、矿泉水。

记者在前往九寨沟沟口沿途看到,对向车道来车连绵不绝,从县城入口隧道开始,排行长度超过20公里。中间有一小段路双向畅通,随后又是近10公里的车辆长队。

近20小时有序的调度,实现了4万余人的大撤离。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通报,目前已将游客4.5万余人、车辆5325台有序转移出地震区域,现还有1000余名自由行游客被安置在安全地带等候转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九寨沟地震 20小时 4万余人大撤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