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0808九寨沟县地震>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2017年08月09日 22: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题: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发稿时为止,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

生命为号,灾情为令。

党中央、国务院心系灾区群众,中央部门、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科学指挥,当地群众和游客守望相助,共同展开了一场紧急救灾行动。

争分夺秒,灾情就是命令

8日晚,夜渐深。来自“人间天堂”九寨沟的一条新闻瞬间让人无比揪心: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灾情即刻牵动中南海——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灾情就是命令!

国务院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工作。

中央各有关单位紧急行动起来,争分夺秒地投入各项抗震救灾工作。

——抢通灾区生命通道。

此次地震地处西南山区,地质情况复杂,山体崩裂、落石垮塌极易导致交通中断,影响各方救援力量进入。

地震发生后,交通运输部紧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指导地方交通部门抢通简易便道,多个路段为配合抢险救援实行交通管制,保证救援力量进得去、被困群众出得来。

成都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紧急扣停部分旅客列车,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工作,工务、供电、电务等专业人员全力排查线路、设备情况,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尽快恢复列车运行。

民航局启动应急预案,配合地方政府组织民航开展各项救援工作,重点做好灾区旅客应急疏散。

中国气象局加强震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加密监测会商频次,重点强化局地性突发性强降水、雷电等可能对救援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

——投入抢险救援队伍。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地震发生后,为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纷纷向震区派出抢险突击队,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9日凌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启动II级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国家卫计委指导地方迅速救援救治,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同时做好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救援准备,根据需要及时驰援。

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快速响应、快速集结,当地消防队伍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增援力量边行进、边救援。2000多人、几百台(套)机械设备奋战在救援一线。

人民军队冲锋在前。西部战区联指连夜派遣战区陆军、战区空军、四川省军区、西宁联保中心的陆航、工兵、医疗、民兵等多军兵种展开救援。至9日18时,西部战区共出动兵力1285人,各类车辆90台、各型飞机9架。

由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武警总医院和中国地震局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出动80名队员,携5条搜救犬、2台救援装备,以及包括生命探测仪、顶撑、破拆等器材在内的8大类378件救援器材,乘空军2架运输机9日傍晚飞赴灾区。

——保障灾后群众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恢复建设。

为保障灾后群众正常生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眉山仓库向灾区紧急调拨家庭包1000个、棉被2000床、帐篷200顶。

商务部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做好食品、饮用水等基础救援物资的管控,组织部分商贸流通企业补充货源,增加部分日常用品供应,确保区域内几家大型超市的物资供应和保障。

住建部组织25人的建筑抗震应急专家团队,为灾区震后房屋安全应急评估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密切跟踪灾情。

农业部以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环境消毒、紧急免疫为重点,强化疫情监测,加强检疫监管,有序开展灾后动物防疫工作……

众志成城,向着震区挺进

地震发生时,距九寨沟县仅60余公里的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部震感强烈。已经历过多次抢险救援任务的项目经理陈桂虎当即命令,马上召开抢险救援动员会,成立抗震救灾组,同时主动请缨救灾,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

仅仅1个多小时后,一支由50余人、4台挖机、4台装载机、4台出碴车、2台拖车组成的抢险救援队组建完毕,连夜开往地震灾区。9日凌晨2点10分,这支救援队抵达震中开展救援工作,3点10分就搜寻到一名遇难人员。

电力、交通、通信、能源……这些是救援行动展开和灾区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

地震造成包括阿坝电网110千伏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在内多个变电站、多条线路停运,黄龙乡1900余户停电。经过紧急抢修,目前九寨沟县县城及九寨沟景区十余条10千伏线已恢复供电。同时电力救援队已抵达110千伏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开展抢修。当地正在通过抢修受损变电站、临时供电等方式,恢复当地供电。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为灾区开启免停机、免费电话、寻亲热线等服务。目前,九寨沟沟口通信基本恢复,景区内固话、宽带和无线网络基本畅通,现场抗震救灾调度指挥通信畅通。

前往九寨沟沿线的所有中国石化加油站均开通绿色通道,离九寨沟最近的加油站均正常运行,库存各类油品260多吨,成品油和非油品物资充足。中国石油11座震区加油站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还有300多吨油品即将送抵灾区。

此外,灾害发生2小时内,太平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地震应急预案:一方面通过24小时地震理赔专线和互联网等多渠道受理报案;另一方面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多数保险公司进行无保单理赔。

国航、东航、四川航、成都航、海航等航空企业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积极调整运力,保证救灾人员和物资的运输畅通。同时密切关注灾区动态,根据需要随时执行救援和加班飞行任务,确保航班计划正常实施,并为近期前往九寨沟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四川驼峰、西林凤腾、翔云通航等通航企业也启动应急救援,统一调配派遣救援飞机前往灾区。

守望相助,彰显“中国力量”

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等大型灾害考验的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应对大灾的快速有效机制,为此次九寨沟地震救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有序有力的抗震救灾,彰显出不断增长的“中国力量”。

“我们是9日零时45分从绵阳出发的,110多人一夜未合眼,共做了4件事,了解灾情、疏通道路、协调交通、清障排险。”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徐进渝说。

地震发生当晚,除本地原住居民外,还有近6万名游客聚集在九寨沟狭长地带。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刘作明介绍,地震发生不到24小时,九寨沟已经转移出县8000余辆旅游车辆,基本完成了对全部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疏散转移。有关部门还在争分夺秒全力排查剩余游客,做到应转尽转。

新华社记者8日22时从成都出发,途经绵阳、江油、平武等地,耗时近9个小时抵达九寨沟景区。

记者在九寨沟景区门口看到,部分墙体开裂,但没有楼房倒塌,景区餐馆超市绝大部分已经歇业。

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帮助运输伤员的一名年轻武警战士对记者说:“我们是驻九寨沟县的武警,从昨天晚上12点开始我们就开始运伤员了,大多数伤员都是从沟口拉过来的。”

来自辽宁的38岁游客薄蕊说,发生地震的时候她正在景区附近的宾馆,一时间所有人都冲向附近的一个小广场。当时还在余震,医务人员把伤员分成了重伤、孩子、轻伤三类,现场很有秩序,重伤先运走,然后是孩子。

记者看到,由当地政府、消防、武警、民兵等组成的“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搭建在游客中心外的广场上,救灾帐篷陆续搭建完成。一些人在移动公司设立的应急服务点给手机充电,并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记者在县医院看到一名18岁的法国少年和一名加拿大女子因为在地震中受伤正在接受治疗。加拿大受伤游客的女伴说:“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治疗,多亏了医务人员的及时救助。”

初步了解,几名在九寨沟地震中受轻伤的外国公民已被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中方已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国家。

九寨沟县已组织民警、武警、民兵等近千人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搜救并排查险情。

夜晚降临,救援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九寨沟7.0级地震 抗震救灾 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