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宁夏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关注企业农民工职业健康

2017年08月10日 08:25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涉尘企业农民工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宁夏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小记
人民政协报 张倩 范文杰

7月27日,雨,地面泥泞不堪,路上的行人小心翼翼,雨越下越大。

早上8时30分,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办公楼的院子里驶出一辆中巴车,车里坐着宁夏政协副主席洪洋带队的调研组,重点督办《关于加强涉尘企业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推进农民工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建议》提案。中巴车驶向宁夏铸钢有限公司,一家涉尘企业。

u=2777729189,2919586717&fm=26&gp=0

“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办法完全治愈的职业病,病人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极度呼吸困难,行动艰难,最终丧失劳动力甚至生命。”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副主委相卫国说:“在宁夏,尘肺病发病率高居职业病榜首。”大家听了不禁面色凝重起来。

“在数不清次数的调研中发现,大量的劳务输出从事矿业生产,大量尘肺病农民工因没有纳入工伤保险而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救治,病死率极高,且由于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陷入绝境,债台高筑、子女辍学,尘肺病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影响地方发展和稳定的大问题。”相卫国说:“摸底排查,接触越多越觉得这个群体太需要社会各界关注,这个提案必须提。”

“这个提案太及时了。”徐永豪委员说:“这些年,尘肺病患者群体的状况已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前期预防、鉴定救助难、医疗保障等很多具体问题仍有待解决。但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对职业病危害源头企业的监督。”

宁夏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王立军说:“要加强涉尘企业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确保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要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并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还要加大督查力度、处罚力度,明确法律责任,强化法律支撑。”刘天明委员建议。

1个多小时的会议很紧凑,委员发言从未间断过。围绕如何落实提案所提建议,各办理单位也分别通报了已经和正在开展的工作。

“要增强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治意识和农民工主动依法维权意识。加快形成用人单位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强化源头治理,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涉尘农民工职业病防治工作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真正为涉尘企业农民工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阻挡企业粉尘对农民工的伤害。”洪洋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民工 企业 宁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