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印对峙中,莫迪身边的几只“鹰”

2017年08月10日 09:1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编者按:当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7月底出现在北京参加一场金砖会议时,平日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的他也不得不高调了一把——在中印边界对峙持续之际,这位掌管着印度外交政策的印高官访华必定备受关注。有印媒曾期待,他能有助于缓和局势。但这种期待很快落空,毕竟,多瓦尔被认为是这次印军越界的主要推手。像他这样,在中印风波前后赚足眼球的印度鹰派人物还有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和国防部长贾伊特利,他们一个声称印度“已准备好2.5线战争”,一个称如今的印度已与1962年不同了。不过,他们这些强硬的表态都是真心话吗?

“印度007”曾鼓吹导弹瞄准中国

“超级间谍正在塑造莫迪的外交政策”,美国彭博社以此为题称,在巴基斯坦当过7年“卧底”的多瓦尔被印度总理莫迪挑选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这一职位被认为比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更有影响力,一些人认为,多瓦尔如今是印度仅次于莫迪的第二权势人物。

“在印度重大外交和安全战略上,国家安全顾问的重要性十分突出,此次印度非法侵入中国领土,多瓦尔有很大责任。为什么他7月底来北京后,中印在此问题上没有任何突破?因为他本人就是冲突的操盘手。”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钱峰介绍说,国家安全顾问这一职务设立的时间从1998年上届印度人民党政府开始。由于印度是议会制国家,上台的总理常年搞政党选举,在安全方面比较外行,所以需要国家安全顾问为总理提供这方面的咨询。

不过,多瓦尔的影响力被认为超过他的4个前任。“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他在情报领域和安全事务上的声誉和经验有关。”印度前官员帕蒂尔如是认为。多瓦尔正在负责印度最微妙的外交事务。莫迪上任不久后,就派他担任特使访问阿富汗;他还飞往曼谷与其巴基斯坦同行开展秘密会谈以重启和平谈判。此外,多瓦尔是负责与中国就争议边界展开谈判的特别代表。“他被称作印度的詹姆斯·邦德。”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萨丹南德·德休姆说,“有许多与他相关的故事和传奇,这在一个国家安全顾问身上极不寻常”。

担任要职的多瓦尔看上去是个神秘人物,因为包括印媒在内的外媒都会提到,他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彭博社称,印度任何官网上都没有多瓦尔的简历。2015年8月,多瓦尔曾在演讲中表示,他1945年出生于北阿坎德邦,1967年在阿格拉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72年,多瓦尔进入印度情报局并任职30多年,其间曾在印度东北部、查谟和克什米尔等混乱地区工作。据介绍,他的任务包括在争议地区招募反叛人员当告密者、伪装成一名黄包车夫渗透进一个极端组织内等。多瓦尔2014年透露说,他在巴基斯坦生活7年,为此去做了手术去除他耳朵穿过孔的印迹——这被认为是印度身份的标志。印度Zee新闻网站将看上去短小精悍的多瓦尔称为“伟大的间谍”。2005年,他以情报局局长身份退休,2009年创办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与外国官员密切接触,发表鹰派民族主义观点。

有传言说,多瓦尔在莫迪当选前就已在为他提供建议。他那段时间发表的文章警告称,印度在印度洋上“突出地位正遭受侵蚀”,并表示中国的发展“未必是和平崛起。”2010年,多瓦尔在回答如何应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威力时,承认印度未来50年内很难媲美中国,主张提高印度的导弹技术以瞄准中国的经济设施,说这是中国“唯一的软肋”。他还曾称,中国有“无底的领土饥渴”。

担任国家安全顾问后,多瓦尔有关中国的公开表态很少,被经常提及的是他于2014年10月就印中边界问题表示:“印度不会在其领土利益上做出妥协。”印度《第一邮报》评论说,与多瓦尔“不做妥协”相对应的是,中印特别代表谈判的目的就是要在一定程度上寻求让步和解。但显然,多瓦尔更倾向于依赖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该媒体称,当印度的传统应对边界争端政策采取守势时,多瓦尔抛出了“防御-进攻和进攻”的外交政策。他的这一强势理念被称为“多瓦尔主义”。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印对峙 莫迪 身边的几只“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