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印对峙中,莫迪身边的几只“鹰”

2017年08月10日 09:1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另据印度youthconnect网站称,多瓦尔插手了2014年的斯里兰卡总统选举。亲华的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之所以下台,是因为他被多瓦尔“瞄准”。据信,印方在推动拉贾帕克萨选举失败中发挥了作用,原因是他对中国有好感。

多瓦尔本人及其“多瓦尔主义”在印度引发了不满。“谁在掌管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外交官还是一个名叫多瓦尔的间谍?”印度平民党领袖阿舒托什曾发推文称,“由一名间谍负责外交的国家并不安全”。曾在印度内政部研究和政策司任司长的苏布兰马尼安2016年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文称,多瓦尔在右翼中产阶层社交圈颇受欢迎,但“多瓦尔主义”无助于构建和平。

“印度的反对党曾提出,中印关系十几年来都处于一种良性的态势,为何现在接近冲突的边缘?莫迪政府应该好好想想。”钱峰认为,多瓦尔的强硬与其情报工作经历有很大关系,“阴谋论、‘非友即敌’的想法在印度该领域盛行,常年的职业习惯使其把中印两大亚洲国家同时崛起的道路看成是‘零和游戏’”。

洞朗对峙10天前 他放言“能打2.5线战争”

“印军已完全为2.5线战争做好准备,连总理都表示,在印中边界上至少已有40年没有打过一枪了。”6月8日,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刚对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这么说,10天后便发生印军非法越界事件。

“没有军方最高层批准,270多人公然越过边界不可想象。”钱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说如此,但拉瓦特的“2.5线”之说并不一定是有意为越界事件做舆论铺垫,“这几年,印度军方一直都有两线战争的说法,而拉瓦特将其升级到2.5线,是‘继承中有发扬’。”他认为,印度军方的零和游戏的思维比多瓦尔更根深蒂固,除了对1962年的事件记忆犹新之外,形势紧张可以借机争取更多预算及政治方面的支持。

被认为是印度军方的强硬改革派人物拉瓦特出生于军人世家,其父也是一名中将。《印度斯坦时报》称,拉瓦特1978年从印度军事学院毕业并参军,此后还在美国的军事学院和训练兵营学习过。据介绍,拉瓦特有10年镇压叛乱的行动经验,他曾在克什米尔和印度东北地区服役。1987年中印在桑多洛河谷发生边界冲突时,拉瓦特所在陆军营也被派往第一线。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去年12月,拉瓦特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时曾引发政治风暴。在他上面,还有两位“资历高得多”的将军,选择资历最高者担任这一职务是印度的惯例。上次打破这一惯例还要追溯至34年前。政府消息人士称,政府选择拉瓦特是因为在动荡的安全局势下,需要一个有丰富军事行动经验的人。“与争议之间的化学反应”,新德里电视台称,上任后的拉瓦特仍然“麻烦不断”,在人权问题上饱受质疑。

因2.5线战争之说走进人们视野的拉瓦特,在当选陆军参谋长之前的相关公开表态其实并不太强硬。去年4月,他接受《印度快报》采访时表示,“中印也许存在争端,但这不是陆军去解决的问题。双方对一些地区有共同的主权声索,看待问题角度也不同”。他强调:“不希望单纯因存在分歧发起战争。两国需要在军队联合演习方面进行第二轨的外交。”印度《金融快报》去年12月报道称,他曾表示战争永远是最后的选择。

如今,拉瓦特的看法似乎已发生变化。结合钱峰所说印度军方一贯强硬的形象以及一些实际考虑,他的转变或许出于“在其位,谋其政”。拉瓦特5月在一所军事智库的讲话中表示,印度需要寻找新的伙伴与盟友以应对西部与北部边境的国家,暗指巴基斯坦与中国。直至6月初,他主动提起与中巴的“战争准备”。

近一个月,拉瓦特不忘“履行职责”。他于6月底访问锡金邦。印度《经济时报》称,他是要考察中国、印度、不丹“交界处”的局势,访问负责中印边界锡金段边防的陆军部队。7月7日,他参观完比哈尔邦的摩诃菩提神庙群后回答记者问题时,虽然拒绝就对峙置评,但不忘强调,“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印度的军事力量”。他还称,来神庙参观是为了“祈祷世界和平”。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印对峙 莫迪 身边的几只“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