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印对峙中,莫迪身边的几只“鹰”

2017年08月10日 09:1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是政治站队,也是政客表演

“国防部长贾伊特利也是典型的鹰派人物,被认为是印度人民党的‘军师’。”钱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贾伊特利2014年5月至11月短暂任防长后,一直是印度财长。直至今年3月,当前国防部长帕里卡尔离任去当果阿邦首席部长后,他开始兼任防长。

8月9日,贾伊特利再次声称,印度军队已“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并强调印军已从1962年的战争中“吸取教训”。这已经是中印边界对峙以来,他第二次提到1962年。6月底,贾伊特利称,“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

钱峰表示,贾伊特利在莫迪政府之前没有担任过与国防相关的职务。他是法律专业出身,能言善辩,曾长期是人民党的首席法律顾问,用法律知识为该党化解过很多政治难题。他在上次人民党政府期间就身兼三职,据说,当时的总理瓦杰帕伊对贾伊特利十分信任。

贾伊特利与莫迪之间的关系也早早开始建立。美国石英网站称,2002年古吉拉特邦骚乱事件中,他是说服时任总理不要解除莫迪该邦首席部长的说客之一;他也是支持莫迪2014年竞选总理的第一个人。莫迪上任后非常依赖贾伊特利,因为长期在地方任首席部长的莫迪是新德里政治圈的“局外人”,而贾伊特利能在这个权力走廊游刃有余——他在新德里政界、司法界、媒体圈和商界有大量人脉。他与反对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的关系也非常好。据报道,莫迪“几乎没有什么事是不向贾伊特利咨询的”,之所以一直将财长这一担负振兴经济的重任交给他,也是因为在高官中,“莫迪对内政部长辛格的能力不那么相信,对外交部长斯瓦拉吉的信任程度也不如贾伊特利”。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从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到内政部官员,印度政府这次在中印风波中可谓“集体强硬”,媒体和学界也极少能听到对中国友好的声音,而这与莫迪塑造的印度教主义氛围有很大关系。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认为,人民党上台后,对意识形态非常重视,这次事件中的各方表态,也有印度内部政治站队的问题,所以现在能说中立话的官员几乎没有。

不过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表示,印度政客的言论表演成分很高,他们想树立爱国和有能力的形象,这样有助于获取选票,所以公开言论必须强硬。但其实,他们也明白在不占理的情况下,真正强硬要吃亏,因此对内强硬的同时,对外会让诸如外秘苏杰生等不需要选票的高级职业外交官发出一些相对理性的声音。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文朱  本报记者  邢晓婧  赵觉珵 丁雨晴】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印对峙 莫迪 身边的几只“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