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贫困生贷十几万打赏女主播订燕窝 父母在家吃低保

2017年08月10日 09:44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女主播、打赏、粉丝……这类关键词在网络上早已不新鲜,出手大方的粉丝动辄打赏几万或者十几万元,甚至还有人倾尽财力只为求和女主播见个面。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紫牛新闻求助,说弟弟疯狂地给一位女主播打赏,已花出去十几万,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打赏,还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男孩在网上晒照片假装出国。

由于女主播住在南京,谢女士一家便向南京挹江门派出所报案。记者随即联系警方,民警说确有此事,但肯定谈不上是诈骗。律师也表示,这笔钱很难要回来了。

实习生 胡兰兰

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一份求助

弟弟被大学劝退 借校园贷打赏主播

“我弟弟原本今年7月就应该大学毕业的,可是因为成绩异常下滑被劝退,好不容易经过协商,学校同意他降级试读。”谢女士说,弟弟谢诚在2013年入学哈尔滨某大学,去年6月因落下太多学分而被学校劝退,但谢诚向家人隐瞒了此事。

谢女士回忆道,最近她盘问弟弟谢诚的情况,却发现对方很抵触。在谢女士的印象中,弟弟一直是不让人操心的男孩子,可查看谢诚的手机后发现,他多次收到一些校园贷款平台的催债短信。谢诚解释说,那是诈骗短信,不用管。

然而,频繁的短信还是让谢女士生疑,她根据短信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贷款公司,确认谢诚真的借了贷款。“钱到底作何用途?谢诚说用于学习上的花费了,现在家人只得替他还款。”

谢女士还发现,谢诚不仅仅在一个贷款平台借贷,粗略算下来,所欠贷款高达十几万。在谢女士和家人的追问下,谢诚终于承认,去年他频繁登录某直播平台,这些钱大部分都是打赏给直播间一名叫琪琪的女主播。

双面人生

晒豪车照,还要送主播燕窝

女主播琪琪都直播些什么内容,如此让谢诚着迷?紫牛新闻记者通过谢女士提供的信息。登录进入琪琪的直播房间。介绍显示,琪琪是一名游戏主播。一个名叫“帝说琪琪侧脸很美”的用户,长期占据主播打赏排行总榜第一名。谢女士说,这名用户就是她的弟弟谢诚,谢诚曾向姐姐说,他光花在这里直接打赏的钱至少4万元,还每天通过订餐、送礼物的方式打赏。

“富”到主播来搭讪

谢诚通过QQ加了琪琪为好友,为了对方颇费心思。谢女士通过漫游,调取了弟弟与琪琪的聊天记录,发现谢诚几乎每天都会通过美团给这位女主播订餐,还包揽了水果加餐等。

在网络世界里,谢诚把自己塑造成为了一个家境优越、父母强势的“土豪”形象。QQ空间日记里的谢诚住在北京,拥有一辆玛莎拉蒂豪车。空间里还经常发一些音乐会场面的照片,假装自己在国外听音乐会或旅游。

“谢诚的形象塑造很成功,甚至还会有直播平台的新主播主动加我弟弟的QQ,求支持。”谢女士截了几张图给记者看,就是显示平台别的主播主动搭讪谢诚。

“弟弟就是陷入这样的虚荣之中,因为在这些粉丝当中,如果某主播能提到某个粉丝的名字,粉丝在那个群体中是很有面子的,那种精神上满足,局外人是体会不到的。”谢女士说。

送燕窝给她换口味

此外,从聊天记录中可以窥见,谢诚对琪琪关爱细致而奢华,比如问对方“要不要换一下口味,吃点燕窝补补”,琪琪的回答是:无数次炖燕窝不好吃倒掉,倒掉了几千块。

由于谢诚“自我包装”很成功,琪琪也会发问谢诚“又要去哪国啊”,谢诚答“加拿大”。琪琪说:加拿大不好玩,太空旷。谢诚回答:不是好不好玩的问题,怕是去了很难回来,所以我坚决不去。

从对话上看,谢诚一副富家子弟的派头。

老家的父母,仅靠低保度日

谢女士说,弟弟谢诚发在QQ空间里的玛莎拉蒂照片,是从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复制的,出国更是没影的事。“他从小到大都没出过国。”谢女士说,她联系了谢诚的同学,被告知说谢诚几乎和每个同学都借过钱,说家里开公司,不需要学历,不用考试,要出国旅游。

母亲积蓄仅1万多

谢女士告诉记者,父母生了他们姐弟三个,她是老大,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成家立业,二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父母已经离婚,政府每个月还会发450元补贴,不可能有那么多钱让谢诚挥霍。

谢女士无奈地说,前几天她发现弟弟用手机绑定了妈妈的银行账号刷了1万多元,这是妈妈仅有的积蓄,妈妈知道后近乎昏倒。

谢女士表示,目前正放暑假的弟弟在一家保险公司实习,“他太虚荣了,最近居然把客户一辆奔驰的保修单拍下来,发到QQ空间里,配上一句‘辣鸡人保,处理的这么低效,再借车出去剁手’”。

谢女士说:“我问他,你有车吗,还发这些,你出过国吗,父母还在老家吃低保呢。”谢女士说,家人每次与谢诚谈到这些,他表现得比较抵触。

上高中时父母离异

谢女士说,目前家人只能没收谢诚的手机,但谢诚其实有无数个手机号,“已经没收了十几个了,但他还在通过其它方式与那位女主播联系,现在也弄不清他在用哪个号码,而且谢诚抵触这些话题。”

谢女士认为,弟弟是虚荣心在作怪,上高中时就这样,或许是因为父母离婚,给他造成了某种心理阴影,如今变本加厉。

谢女士说,弟弟属于出手大方,喜欢在别人身上花钱,然后寻找被人夸耀的感觉,他不但关注琪琪这位女主播,他也会给男游戏主播打赏,并且他在和琪琪联系的一年时间内,并没有向她提出过什么需求。

再解男孩

老师说他稳重阳光 没透露过家庭困难

谢诚的辅导员张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谢诚给她的印象是稳重阳光的男生。

张老师说,学院院长和书记多次找谢诚谈话,谢诚还写了一份保证书,态度非常诚恳,保证书字迹特别端正,一笔一划的。“谢诚在同学们面前属于很吃得开的类型,还参加过电子商务方面的创业,不过后来不了了之。”

张老师说,曾向谢诚了解家庭背景时,他说自己的两个姐姐在外企工作,并没有表现出家庭有任何困难的意思。张老师说,对于谢诚假装富二代打赏女主播一事并不知情,直到前几天,他的姐姐打电话告知她。“我听了感到很意外。”张老师说。

■心理专家

他或存在人格障碍

经过几天的思考,谢女士说,她认为弟弟会沉寂在妄想世界里,她打算带着弟弟去看心理医生,但是弟弟不愿意。 对于谢女士的困惑,记者向南京中大医院临床心理科袁勇贵主任进行咨询。袁主任认为,根据谢女士的描述,她弟弟是给多名女主播打赏,不考虑家庭困难,甚至用虚假的照片假装是富二代,这些行为就很不正常。虚荣心强,往往心理也自卑,表面阳光,现实中也不一定有勇气追求女性,也有可能通过网络渠道打赏女主播获得满足感,这属人格障碍。这种障碍可能来自小时候家庭的溺爱,无底线的满足。

袁主任认为,人格障碍属于心理疾病,矫正比较困难,建议家人耐心沟通说服,最好带着去医院检查。

■网友观点

田:没看过直播,无聊透顶的娱乐方式。

荆一郎:整个社会太浮躁!希望今后类似的悲剧少些再少些。

胡踟蹰: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

静待花开:一种病态的虚荣心,健全的人格比成绩重要。

如果:有个主播我也打赏了几十块钱吧,每次他叫我名字的时候觉得特别有面子,后来慢慢发现我的工资支撑不起这种生活,就不打赏了,他反而管我要,还好我脸皮厚。

胡兰兰 任国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贫困生 打赏女主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