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精准发力 决战贫困

河南省濮阳市统一战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08月10日 10:31 | 作者:赵勋强 余 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聚力精准扶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之中,打造我市统一战线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新亮点。”近日,中共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林到濮阳县海通乡座谈精准扶贫工作时说。

2016年以来,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战。通过活动开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精准发力、决战贫困,进一步提升了濮阳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深度调研理思路

据了解,濮阳市总人口391.9万,范县、台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濮阳县是省级贫困县,涉及74个乡镇457个贫困村,有贫困户63833户、贫困人口201418人,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

去年年初以来,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统一战线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明确了濮阳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濮阳市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助力扶贫”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濮阳市统一战线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濮阳市关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实施意见》等。

另外,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依托市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设计开发的智慧精准扶贫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全市贫困人口的年龄、性别、分布、贫困原因、是否有劳动能力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同心康福”展作为

自2012年11月以来,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会以“濮范台国家级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为实践基地,选取罹患髋关节骨性关节炎(俗称“股骨头坏死”)因病致贫的患者为对象,实施了集“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助就业”为一体的“同心康福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髋关节股性关节炎在黄河滩区是高发疑难杂症,其治疗有效方式唯有作股骨头置换手术。但受制于动辄数万元的手术费用,濮阳市不少地区都形成了“因病致贫、因贫辍学、更加贫困”的死循环。

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联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会决定在濮阳市下辖区域开展集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助就业于一体的帮扶行动,已成为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有300名患者成功接受资助就医,并在帮助下就业就学,带活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对“同心康福”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此举很好,有示范意义、有特色,望坚持下去,做好做实。”

“百企万户”见成效

去年以来,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强化“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大力实施“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

濮阳市、县(区)、乡分别成立“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及时协调解决行动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层层发力推动工作落实。

中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市“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动员会,发布倡议书,动员全市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商(协)会班子成员、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参加行动,率先实施帮扶项目。

濮阳还启动百名浙商“百企帮百户”精准扶贫活动,16家浙商企业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倡议,向首批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资金3.2万元。中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网站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先进做法,激发民营企业参与的信心;组织各县区工商联和336名民营企业家分批次对已建成的精准扶贫就业点进行观摩学习,引导其参与“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

截至目前,共吸引企业400多家,新建精准扶贫就业点439个,帮扶1200多个行政村,吸纳51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人月均增收1500元左右。“百企万户”活动有效增强了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前农村特点、解决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就业问题、增加农村贫困劳动力收入、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濮阳‘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思路好、对接好、合力形成好、落实好、鼓励表扬好,探索出一系列可行性强的经验和做法,涌现出许多卓有成效的帮扶案例,令人振奋、令人感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在河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上,对濮阳开展的“百企万户”产业扶贫行动给予评价。

技能扶贫显身手

濮阳市委统战部、濮阳中华职教社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精准发力,从而实现精准脱贫。

开展政策宣传,在思想观念上逐步扭转家长、学生、用人单位的人才观念,引导人们从“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

近年来,濮阳市创新实施了“用工企业下单、贫困群众点单、职能部门亮单、培训机构接单、政府统一买单、服务部门填单”的精准扶贫培训新模式。广泛动员统一战线和职业教育资源,组织实施同心温暖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同心温暖工程吸引了30多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组织各类培训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培训累计为6个县(区)培训了7949人次。

除此,近年来,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以及市侨联、台办向濮范台黄河滩区群众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全市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统一战线 濮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