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肩挑”格局成了统战“动力泵”

安徽宣州统战工作凸显五大变化

2017年08月10日 11:03 | 作者:曹光鑫 郑祖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在统战工作上创新1+1>2的新领导模式,形成由区委常委同时兼任统战、组织部长的“一肩挑”新格局。宣州区把握“一肩挑”这一契机,借势借力,走活“一肩挑”格局下统战工作这盘棋,推动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同频共振”,彻底扭转了以往统战工作的“弱势”局面。目前,“一肩挑”已成为该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动力泵”,全区统战工作凸显五大新变化。

变化一:人员力量得到加强。中共宣州区委统战部原有在职干部5人,在2016年底的区政协换届、工商联换届中,中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俊炎全面统筹,综合协调,从组织部抽调2名年轻干部,到统战部全程协助换届工作。换届工作结束后,这2名年轻干部全部正式调入统战部工作。不光如此,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申报统战部大学生见习基地,聘请1名见习大学生,从事文明创建和协助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这3名新增的80后,为统战部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从根本上改变了统战部人员的老化现状。同时,区委还安排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副主席担任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安排区委政研室主任担任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加强统战部力量配备,彻底改变了以往把统战部当成“退休中转站”的现象。

变化二:干部交流实现互动。区委组织部长、区委统战部长“一肩挑”后,宣州区注重组统干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对组织部、统战部干部进行科学调配,注重用其所长,实行交流互动,促进换位思考。同时,该区加大区内横向交流力度,把懂统战理论、会做统战工作的统战干部安排到其他岗位或部门,逐步拓展理解统战工作、支持统战工作的“面”,不断加强统战工作力量。该区从组织部抽调2名年轻干部到统战部协助工作,此后全部调入统战部工作。区委组织部原组织科副科长调任统战部办公室主任,统战部原办公室主任调任台办主任,实现组统干部之间顺畅的交流互动。

变化三:办公条件不断改善。宣州区委统战部原有办公室3间,办公条件简陋,办公环境较差,办公设备老化。“一肩挑”格局后,区委统战部在搬入新办公场所时,部领导主动与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对接,安排区委统战部办公室4间,会议室1间、档案室1间,添置电脑、多功能复印机,在办公场所配置花草,使得统战部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区委统战部办公条件的改善,办公环境的优化,有效调动了全员的积极性, 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变化四:内设机构更加规范。原先,宣州区委统战部机关仅设有办公室、台办两个科室。随着统战工作对象的不断增加,统战工作任务的不断增多,原有科室设置已无法适应形势任务的需求。“一肩挑”格局后,区委统战部针对机关内设机构中存在的问题,从职能配置的静态角度和职能运行的动态角度展开深入探求,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通过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在统战部机关增设“综合业务科”,使得机构设置更规范,职能配置更科学,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变化五:工作推动更加有力。“一肩挑”格局后,全区统战工作多次“登上”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专项部署,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于区委统战部组织的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都亲自参加,督促落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仅2016年,区委常委会听取统战部门工作汇报6次。“一肩挑”格局后,宣州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区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民主党派直通车制度、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等系列制度。在此基础上,该区结合全区乡镇街道实情,从选优配强基层统战委员入手,着力强化基层统战工作,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目前,全区24个乡镇街道均实现由组织委员兼任统战委员,实现了全区乡镇街道统战委员的全覆盖,配备率达100%。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执委的推荐和综合评价工作中,基层统战工作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部 统战工作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