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帮助他们记住乡愁留住根”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新西兰

2017年08月10日 11:07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适逢中国、新西兰建交45周年,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越洋之约”艺术团,带着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执演的一场精彩的越剧表演走进新西兰,从8月2日至8月7日,短短5天时间,艺术团在奥克兰和惠灵顿公演两场,举办一场文化交流活动,在新西兰掀起一阵越剧风,也激起侨胞们浓浓的思乡情。

移居新西兰26年的侨胞陈镁燕,看过在奥克兰的演出后,她感慨地说,当年刚到新西兰生活时,中西之间交流交往并不多,生活的区域里见到一位同胞很不容易,更别说观赏中国戏剧了。现在,在这里可以看到祖籍国的传统艺术,令侨胞非常自豪。

艺术团在惠灵顿演出时,年过七旬的苏州籍陆阿姨带着8岁的孙女吴昕辰前来观看。陆阿姨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喜欢各种地方戏曲,因此,她教会了孙女说中文、唱中国戏。只是在惠灵顿生活5年了,她们祖孙从来没有看过一场戏。谈话间,吴昕辰稚嫩的声音唱起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陆阿姨说,这样一场演出,让她仿佛回到了祖国。“真心希望中国侨联多组织这样的活动。”陆阿姨说。

据了解,旅居新西兰的华侨华人有10多万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日渐密切,民间友好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新西兰留学就业。此次带着越剧艺术走到新西兰,艺术团副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坦言,也曾担心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不喜欢传统的越剧艺术,但没想到,正是年轻一代华侨华人的高度认可,给予此次演出更深刻的含义。

年轻的蔡倩丽先是在新西兰留学,后来就留在这里工作。她说,得知“亲情中华越洋之约”演出将要来到新西兰,她特意请假,在奥克兰和惠灵顿连续看了两场演出,还是意犹未尽。

明月是广东台山籍留学生。他说,如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交流与传播,是自己非常关注的事情。因此,当知道奥克兰即将上演这场越剧后,他带着妈妈行车一个多小时赶来观看,散场后两个人都是感动满满。明月说,“体会太深了,那是尘世喧嚣中的一股清流”。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屈光洲表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越洋之约”艺术团的成功演出,为中新文化交流写上崭新的一笔;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总领事许尔文说,作为中国外交官,看了这场演出,不由地萌发出深深的文化自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艺术团团长刘奇表示,艺术团在新西兰受到广大侨胞和外国友人的热烈欢迎,这是令人欣慰和深受鼓舞的。希望未来,将更多更好的传统艺术带出国门,送到侨胞中间,给他们传递乡音乡情,帮助他们记住乡愁、留住根。(记者 李寅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西兰 中国 艺术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