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父子两代工艺大师百幅唐卡精品亮相国博

2017年08月10日 1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8月9日上午,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国医健康联盟(北京)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此次唐卡艺术精品展,最大的亮点是共同展出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一家两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与更登达吉父子的百余幅唐卡艺术精品,可谓代表了热贡及当代藏传佛教唐卡艺术的最高水平。

以唐卡为代表的“热贡艺术”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夏吾才郎、更登达吉父子正是当代热贡唐卡画师最为重要的代表。

观众们正在欣赏两代唐卡画师合作的30米长卷

观众们正在欣赏两代唐卡画师合作的30米长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登达吉(右)向来宾介绍展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登达吉(右)向来宾介绍展品。

已仙逝的夏吾才郎早在1988年就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为藏族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其绘画经历丰富,曾在1942年跟随张大千赴敦煌临摹壁画达两年之久,形成了在传统唐卡绘画的基础上,将印度、西藏、敦煌的绘画艺术风格融为一体,广泛吸取各地佛教绘画艺术流派的养分,不断进取,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从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

今年53岁的更登达吉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系夏吾才郎长子,自幼跟随父亲学画唐卡,技艺高超又注重对唐卡的传承与推广。从艺40多年来,已带徒40多名,为热贡唐卡的传承培养了大批后备力量。更登达吉于2006年、2007年先后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成就了一门两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传奇。

此次“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甄选了夏吾才郎及儿子更登达吉的精品唐卡百余幅。尤其难得一见的是夏吾才郎大师生前所画的唐卡杰作。展出期间,更登达吉大师和他的徒弟还为观众举行了现场唐卡绘制表演。他表示,采用作品展示与绘制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使观众能够近距离地观赏和了解唐卡这门精巧的藏族绘画艺术,对唐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当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还举行了“丝绸之路与唐卡艺术座谈会”。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与藏传佛教唐卡艺术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卡 百幅唐卡精品 唐卡精品亮相国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