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智华: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老湾村第一书记刘智华扎根基层奉献纪实

2017年08月10日 15:27 | 作者:何霞 钟延姣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W020170810285942002033

昔日在外务工的,纷纷返乡创业了;过去安于现状的,如今借助利好政策开始搞产业了;以前小日子过得还能将就的,现在逐渐发展成“创富能人”……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老湾村,正在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巨变。“刘书记可是不简单呀,她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投到了咱们村上了”,说起村里发展的改变,乡亲们纷纷对驻村第一书记刘智华竖起大拇指。

响应组织号召,2016年刘智华成为了老湾村“第一书记”。面对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不畅的“烂摊子”,想着组织的殷切期许,面对广大乡亲们渴盼致富的期盼,刘智华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原本就性格要强的她,在内心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让老湾村变个样儿……”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刘智华凭借着自己坚持不懈的付出,着实让老湾村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改变。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关键在于坚定群众的信念,激发大家的创富激情……”刘智华坚持尽职尽责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开展学习,以“两学一做”等活动为契机,带头制定学习工作计划,带头学习各类文件精神、政策方针,基层农村各类法规,结合村情实际开展专题讨论,从而激发了党员干部积极带头、竞相脱贫的热情。

为了有的放矢地开展脱贫工作,刘智华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只要村民有事需要她,她都战斗在第一线。坚持和村组干部一同翻山越岭、走家串户进行村情、户情了解,做到户户底子清、情况明。到博硒公司签合同、调购黑花生种子,发动贫困户种植黑花生,其中23户贫困户年底达到了1000至3000元的产业增收标准。

面对部分群众缺乏致富信心的现状,她坚持深入田间地头为百姓讲解当下政策推行的诸多利好政策,从而鼓励没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带资入企,如今,已经有7家贫困户成功拿到了近2万元的“红利”。防汛防滑季节,刘智华克服重重困难,踏着崎岖泥泞山路,冒雨察看贫困户情况,帮助不安全住户转移到村活动室,把他们当家人、亲人看待,给端水、做饭。

刘智华多次把鸡仔、猪仔,肥料等生产物资送到年老体弱,腿脚不变的贫困户家中,还经常自己掏钱购买慰问品看望家中老人。其中贫困户尤国政一家2人,儿子年初外出务工一直未归也联系不上,家中只有90岁老母在家中,老人年老多病,腿脚不变,加之交通不便 ,住房也不安全,她亲自送鸡仔到贫困户家中。多方争取协调修建便民桥2座,解决了贫困户交通不便问题。

她多次和村干部一起到贫苦户家中调解吃水、占地、旧房改造、赡养老人等矛盾纠纷,先后及时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达30余件,不仅解开了乡亲们心头的疙瘩,也让自己赢得村民们的信赖与拥护。在老湾村,刘智华已经成为乡亲们的“靠山”。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只要群众有事找到她,她就会热情接待,耐心地给每一个村民解释政策,应帮尽帮。

她还与时俱进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惠民利民政策达260余条,积极宣传各项惠农政策,解答村民疑问,传递电子身份证,征收合作医疗费用等,为远在他乡的务工人员提供了方便。村民李孝友儿子视力不好,难以找到合适工作,刘智华通过与李孝龙家人商量,决定去学习盲人按摩,她多次到县残联咨询,经过沟通联系李孝友儿子去旬阳参加全市盲人按摩培训班免费学习。

贫困户叶平家庭经济状况极度困难,刘智华主动找到叶平,为叶平申请医疗救助,申请免费医疗床位,为叶平去代办农合报销手续等,减少叶平的医疗债务。同时,给叶平多方打听介绍合适的工作,解决了以后的生活问题。带领贫困户朱礼先去县城安置点看房、购房,指导贫困户到村办理移民搬迁审批手续等。给未享受到教育补助的贫困户尤应保孙子尤杰,填写申请,找代课老师说明原因,争取各项学校教育补助金近3000元……

真心暖民心、真情促脱贫。刘智华凭借着自己的脚踏实地、真情为民,让中湾村的百姓发自内心“点赞”。面对所取得的成就,刘智华欣慰地表示:农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以一颗感恩的心,来担当村“第一书记”,认真踏实地为村民办事,虽然所做的都是小事,但每办成一件事,我感到欣慰、值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扶贫 安康市 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