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程潜与第六军的“悲欢离合”

2017年08月10日 15:4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6年1月,程潜所部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程潜任军长。新组建的第六军统一编为第十七、十八、十九三个师,以及两个炮兵营,共产党人林伯渠担任了第六军的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部队中团以下军官的共产党员比例占1/3。

北伐开始后,程潜的第六军作为预备队随主攻部队行动。战场重心移至江西后,程潜率第六军由湖北攻入江西,最终攻克南昌城,但被孙传芳反攻,第六军损失过半。经重组后再战,1927年1月23日,第六军第十九师自中华门率先冲入南京城。

3月下旬,为不使蒋介石在南京另建中心的阴谋得逞,武汉国民政府命令二、六两军控制南京,并责成程潜如遇违抗即可将蒋逮捕。但程潜“主张商谋妥协”,并拉林伯渠回武汉“劝合”。

这时的第六军第十七师师长杨杰已被蒋介石收买,十八师早已脱离第六军建制。4月28日,蒋介石解除十九师的武装,派杨杰担任第六军军长。程潜闻讯后潜回南京,打算将第十九师调往武汉,以失败告终。不久,程潜受武汉国民政府之命重建第六军,仍任军长职,在击退夏斗寅、杨森对武汉的进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蒋介石得知后,把他的第六军改为第十八军。

“七一五”政变后,程潜率部讨伐蒋介石。宁汉合流后,程潜又与南京政府桂系联合,派人回收已经改编为第十八军的老六军部众。10月15日,南京政府命程潜率第六军,会同李宗仁、朱培德讨伐唐生智,夺取了湖北、湖南地盘。此后,程潜成为两湖政务委员会主席兼湖南省主席,因讨唐前李宗仁与程潜有约在先,不得不与程潜分享湖南大权,但湖南正好处在从武汉到桂系后方广西的必经之路上,让李宗仁感到如芒刺在背。

蒋介石于1928年2月完成了对党、政、军大权的重新控制,程潜却予以反对。蒋便将第四集团军总司令、武汉政治分会主席职位交给桂系李宗仁。在程潜看来这两个职位本应属于自己,程、桂矛盾趋于激化。5月21日,李宗仁突然软禁了程潜。5月23日,蒋介石免除程潜本兼各职。程潜下台后,第六军被迫由湖南开往江西途中,一部由周希武、张其雄率领投奔何键,另一部在江西被缴械,该军番号撤销,残部一个营突围到福建,也被收编。至此,程潜艰辛组建的新六军被蒋介石所消灭。

编辑:曾珂

关键词:程潜与第六军的悲欢离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