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海省工商联坚持两手抓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2017年08月10日 16:0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青海省工商联坚持“绿色引领”与“红色引领”两手抓 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


青海省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新思路,在思想教育引导中突出“红色引领”,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突出“绿色引领”,在“红色引领”与“绿色引领”的深度融合中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 抓好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和环保理念作为思想引导的重要内容。强化工商联的政治引导功能,以座谈会、专题会、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以及全省绿化动员大会精神,通过在非公人士当中传播红色文化、强化绿色理念,提升思想素质,指导企业科学发展。年初以来,先后组织全省60名民营企业家分两批赴江西省井冈山和湖南省韶山市开展了红色教育引领专题培训班,重点举办了全省民营企业家绿色发展创业大讲堂、“担当与梦想同行”主题演讲比赛、全省民营企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从而引导他们政治上勇于担当、发展上生态优先,使保护环境与企业发展成为相互依存的统一体。

二、 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环保作为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取向。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深刻领会绿色生态发展的实质和内涵,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开展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进商会、进企业、进员工”活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抓住青海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契机,积极参与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等生态经济建设。同时,投资近200万元,着力打造全省民营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生态科技、法律维权、教育培训、人才招聘等信息服务,帮助支持广大民营企业主动适应和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 严格招商引资,把生态环保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门槛。在每年“青洽会”招商引资中严把项目绿色关,在项目审查中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建立项目生态评估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让高科技、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生态项目落地青海。在第十八届“青洽会”期间,共促成签约项目12个,涉及金额82亿元,项目都是涉及文化旅游、物流、服务业等行业的绿色环保产业,确保了引进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同时,在“双百”精准扶贫行动中,积极倡导绿色扶贫理念,大力倡导和实施生态农庄、生态旅游等扶贫项目,绝不以破坏生态、损害环境为代价换取扶贫成效,涌现了青海物通集团的“天路桃源”旅游度假区、卡阳生态农庄等样板扶贫项目。

四、 搞好政治安排,把生态环保作为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的重要条件。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上,强化绿色引领机制,把企业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综合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在执委人选方面把好所在企业绿色生态关,并事先征求所在地区环保部门的意见,对环保不达标、高污染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将绿色生态作为所属商(协)会和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年终考评述职的重要内容,时刻警醒他们强化生态环保意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并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工作,开展非公经济林建设活动,先后有青海树莓农业产业化公司、柴达木防沙治沙公司等企业被国家林业部、中国光彩会授予“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青海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非公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