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扎西森格:藏汉双语电子平台助力产业扶贫

2017年08月10日 16:21 | 作者:王茜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藏族小伙扎西森格:藏汉双语电子平台“美隆”助力产业扶贫


中国西藏网讯日前,2017汉藏双语应用程序开发大赛颁奖式圆满落下帷幕。电子商务平台“美隆”获得一等奖。

赛后,“美隆”设计者之一扎西森格在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说,能够参加大赛并获奖,非常荣幸,非常开心。

图为扎西森格在颁奖式上讲话

图为扎西森格在颁奖式上讲话


从小喜欢生意经,大学树起创业梦

“我出生在西藏昌都类乌齐县尚卡乡一个偏僻的半农半牧村庄,我最喜欢的书籍都是与经商相关的。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上大学后,生活费除了依靠大哥,我自己也力所能及做些小生意。曾经售卖过自己设计的结合格萨尔王传个性T恤。当时做生意所赚的钱竟然足够国庆节来北京参观学习,给我很大的鼓励。”扎西森格回忆起自己的创业梦,“其实,在大四时,我就有开发手机藏文操作系统及输入法的梦想,想解决藏区广大农牧民因语言不通而无法使用现代通讯工具的难题,但那时候因为资金、技术、经验等不足而以失败告终。”

在失败中进取,“美隆”诞生并获奖

但扎西森格并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并找到了重新开始的机会。

“我在三年前开始了藏汉双语版电子商务平台开发,过程中不断经历着失败和挫折,但是我清晰记着李克强总理说过‘历史是人民大众创造的。大众的想法丰富多彩、充满奇思妙想。因此,‘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让消费者和大众来选择。’我和我的团队本着服务大众的理念,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经过不懈努力,‘美隆’电子商务平台诞生并推广。”谈起自己的作品,扎西森格滔滔不绝,“‘美隆’是一款采用云计算的方式,集实体商店、外卖、小区信息广告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更是一款藏汉双语版电子商务平台。在首页即可轻松切换藏汉双语。不仅可以根据定位,将附近的商家信息和以地市为单位的区域化广告信息有序展示出来,同时具备藏汉双语搜索功能。还可通过社区广告,发布商家和个人附近供求信息,未来将代替小区信息广告栏。普通用户可以申请成为商家,进行电子商务活动。”


图为扎西森格愉悦地跟参赛者分享自己的作品

图为扎西森格愉悦地跟参赛者分享自己的作品


受到2010年江苏省镇江市提出“智慧旅游”概念的提示,扎西将这一概念也融入了自己的产品“美隆”当中,借助手机终端,利用云计算,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扎西森格说,“我不敢说已经做得最好,但是真心希望自己的产品让更多的人生活便利、生活愉快。”

“而且最幸运的是,‘美隆’的诞生恰逢由西藏网信办指导,西藏大学、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小米应用商店承办的汉藏双语应用程序大赛,当初尝试参加了此次大赛,没想到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国家出台好政策让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扎西森格告诉记者,“我也是党和国家培养起来的一代创业者,我想通过互联网+,开发手机APP,助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美隆’这款APP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潮流,本着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的理念,给每个有资源、有梦想、有理想的人成为商家的机会。在藏区不懂汉语的群众以及广大客户利用智能手机(APP)及时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特色产品、农畜产品、电子产品、超市、宾馆酒店、饭店等销售、购买及预订的渠道。”

李克强总理曾在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互联网+’,这是一脉相承的。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将会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打造中国未来增长新引擎。”扎西森格说,“国家大力开展‘双创’和‘互联网+’等战略,更是让年轻人的创业热情锐不可当,使我们有了发挥才智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我在家乡昌都办公司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简政放权相关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比如一站式的服务大厅能在短时间帮助我办理完成很多手续。”

最后,扎西森格感慨:“目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大赛主办方给我们提供的平台,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励和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利国利民好政策,让我的创业梦想飞得更高更远。”(中国西藏网图、文/王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电子平台 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