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浪漫香紫苏 飘香援疆产业链

2017年08月10日 16:53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8月上旬,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安格里格镇,万亩香紫苏迎来收割季。

在满眼粉紫色的浪漫芳菲中,收割机欢快地来回奔走,香紫苏被传送带送进机器,直接粉碎后倒入紧跟一旁的转运车,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浓郁花香。

引种成功,法国作物花开新疆

在距离田间不远的新疆安格香料有限公司车间,香紫苏的加工处理同步进行。

工人们将一车车新收获的原料投入生产线,提炼出精油和浸膏。“这些成品可以进一步深加工,生产出香紫苏醇、香紫苏内酯和龙涎醚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医药化工、化妆品等行业,畅销欧美。”该公司总经理林建明说。

安格香料是湖北援疆企业,由武汉当代集团于2012年投资成立,主要从事天然香料的推广种植和加工销售。公司创建之初,先后试种了薰衣草、椒洋薄荷、大马士革玫瑰等香料作物,因适应性和经济效益差,均以失败告终。2014年,在新疆创业8年的武汉人林建明受聘担任公司总经理,在成功试种的基础上大面积推广种植香紫苏。“香紫苏原产于法国格拉斯地区,耐寒耐旱,田间管理相对简单,但对海拔、纬度、气温、光照、温差等自然条件要求高。我们调查发现,温泉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这种作物。”林建明说。

第一年,公司推广种植近3000亩,探索出“高压滴灌、膜上点播”技术,种植的香紫苏出苗率、出油率和纯度都很理想。

深加工,带动农民致富

初战告捷后,2015年,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对原有设备升级改造,新增2条生产线,具备年产香紫苏精油5吨、浸膏100吨的加工能力。2016年,安格香料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管理模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由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负责收购加工,当年实现工业产值5000万元,上缴税收695万元。

在公司支持下,安格里格镇农民安国新以合作社方式,与8户农民一起种了2000亩香紫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平均亩产2吨、收购价每公斤1元计算,每亩产值可达2000元,扣除成本1200元,每亩纯收入800元,较小麦高出400元以上。不仅如此,去年安格香料还试验成功第二茬收割,每亩可增加纯收入300元左右。

香紫苏的种植和加工带动了当地就业。林建明介绍,田间管理2个半月,万亩香紫苏平均每天用工上百人;车间生产5个月,平均每天用工60多人。目前,公司已吸纳35名低保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前不久,公司还从熟练临时工中招录40多人作为正式员工,签订合同,购买社保,生产期间每月可拿3800-4500元工资,非生产季节每月发放700元生活补助。

全身是宝,芳香产业香袭人

香紫苏花期长达1个多月,花开时节,万亩花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7月中旬,温泉县因势利导,在香紫苏基地旁打造观光园,举办首届香紫苏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观光。近一个月来,温泉县哈日布呼镇苏木村村民牙力·努尔洪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在观光园内,他们的餐饮小吃店里的抓饭、烤肉、扎啤供不应求。牙力告诉记者,香紫苏节开幕当天,他就挣了6000余元,现在每天的收入也在500元左右。“安格里格镇传统农作物以小麦和油葵为主。近两年来干旱、冰雹、大风等灾害频繁,加之粮油市场行情不好,农民收入下降。如今,香紫苏产业的成功引进,为全镇农民开启了一条新的致富通道。”安格里格镇镇长巴雅说。他表示,今年镇政府将继续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芳香产业,做大做强观光农业。

对这条飘香的产业链,林建明信心满满。

他说,香紫苏全身都是宝,除了花、叶和茎秆可以加工外,提炼后的废渣还可循环利用。公司已与湖北省农科院土肥研究所合作,用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明年,公司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以香紫苏作为调整当地农业结构的主方向,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推温泉县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紫苏 种植 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