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缩影

闪闪的军功章

2017年08月10日 17:40 | 作者:周继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解放军荣誉证章的调整和增设

2011年8月1日起,《纪律条令》将英雄模范奖章调整为英雄模范勋章,保持一、二、三等功奖章,增设国防服役、卫国戍边、献身国防、和平使命以及执行作战和重大任务等纪念章,进一步创新发展了我军奖励形式,对已使用32年的立功奖章进行必要的改进,有利于充分发挥奖励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更好地调动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图22-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该奖励证章的设计理念和元素,突出了政治性和荣誉性,体现了军队特点和时代特色,使各类证章更加庄重、精致、美观,富有激励作用和纪念意义。在图案样式上,以军徽为共有元素,注重内在联系,形成一个体系,突出红旗、桂叶、长城等元素,寓意英雄模范是一面旗帜、立功受奖光荣、保家卫国荣耀;在规格设计上,证章尺寸普遍增大、更显厚重。

当时颁布的《纪律条令》明确国防服役纪念章用于褒奖长时间服现役的官兵;卫国戍边纪念章用于褒奖在边远艰苦地区服现役的官兵;献身国防纪念章用于褒奖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光荣牺牲或致残的官兵;和平使命纪念章用于褒奖执行国际维和、联合反恐等涉外军事任务的官兵;执行作战和重大任务纪念章用于褒奖执行军委赋予的作战、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重大军事行动任务的官兵。

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建立国家荣誉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12月25日,党中央颁布《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勋章是党、国家、军队的至高荣誉,主要有“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和“友谊勋章”;军队设立“八一勋章”,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

图26-一级英雄模范勋章

一级英雄模范勋章

颁授“八一勋章”,是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推进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设的创新实践,是激励全军官兵奋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聚力工程,饱含着习主席对军队的深切厚爱,对英模典型的高度褒奖。通过评选颁授,把备战打仗的先进典型树起来,把各领域各系统的杰出代表选出来,真正立起强军时代的旗帜标杆,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

根据中央军委批准的评选颁授方案,“八一勋章”评选条件有四项:第一,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第二,实绩优异,聚焦聚力练兵备战,忠实履行使命职责,在促进战斗力生成提高、完成作战等重大任务、推进科技兴军、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是本系统本行业的标杆;第三,作风过硬,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自觉实践“三严三实”和“四铁”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保持“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良好形象,特别是在廉洁自律方面要非常过硬;第四,群众公认,在部队官兵中具有很高威信,在军内外享有高度赞誉、产生重大影响,堪称忠诚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楷模。颁授对象原则上应获得过一等功以上奖励。

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友谊勋章”位于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最高层级。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首次颁授“八一勋章”,充分体现了对英模典型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奖,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激励全军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闪闪的军功章 红色收藏委员会 八一勋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