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告别“看海”,这座城市发生了什么?——四川遂宁海绵城市建设透视

2017年08月10日 21:32 | 作者:陈二厚 丛峰 吴文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8月10日电题:告别“看海”,这座城市发生了什么?——四川遂宁海绵城市建设透视

新华社记者陈二厚、丛峰、吴文诩

遂宁,地处川中,紧邻涪江,历史上旱涝交替多发。近年来随着防洪堤坝不断翻建增高,一些本来地势偏低的老旧小区更变成严重内涝区。“看海”,成为影响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切肤之痛。

最近两年,遂宁市民逐渐感受到变化:多数小区和街道积水越来越少,一般的小雨,出门打个伞,回来鞋还是干的。几场暴雨,也没出现以前那样的内涝。

变化何来?“主要得益于海绵城市建设。”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说。

以“海绵手术”医治“城市看海”

“以前一下雨,就出不了门。雨大的时候,底楼能淹一半,墙角都给泡烂了,真怕把楼给泡塌了。”船山区复丰巷小区居民夏佳萍说。

复丰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地势低洼,雨污未分流,管道标准低,过去每逢暴雨必内涝。2013年的一场暴雨,积水深达1.3米,整个小区一片汪洋。

去年起,这里得到整修:以前低洼不平的水泥地被平整的透水混凝土取代,新修建了拦水沟,改造后的地下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并埋设了20厘米的碎石蓄水层。

59岁的佘国秀在复丰巷住了20多年,现在逢人就夸小区的变化。她说,刚开始改造的时候,小区没人觉得管用。直到一场大雨过后,竟然一点积水都没有,大家简直高兴坏了。

街坊们为变化而高兴的同时,也学会了一个新词:海绵城市。

2015年,遂宁开始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从整体规划和局部突破,这座城市动起了“海绵手术”:建设沿江湿地公园,改造城市内涝区域,修建透水管网设施等,逐渐形成兼具“蓄、滞、渗、净、用、排”的功能体系。

“这6大功能,犹如治水‘六脉神功’,使我们应对城市看海更有底气,更加从容。”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姜国全说。

因地制宜“少花钱”“不烧钱”

走进完全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设计建造的联福家园小区,记者注意到所有户外路面都是透水的,楼宇排水也是优先满足绿化用水后再排掉。“但建设成本却不增加一分钱,小区品质还提升了不少。”姜国全说。

小区居民刘福成说,之前听说要建海绵城市安置小区,都担心会不会超出预算,让回迁户多掏钱。直到领到房子钥匙,才明白住上“高科技”的新房子,钱却不用多花。

“‘海绵城市’建设在中国尚属新鲜事物,并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复制,各试点城市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文杰博士认为,遂宁破解“烧钱”难题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因地制宜。

在河东新区体育馆旁的马路上,记者拿起水龙头,模拟降雨对路面进行冲刷。从一个钢化透明玻璃坑洞里观察到,喷涌的水流冲到路面很快就消失了,通过透水混凝土渗到下面的碎石层、细沙层,随后进入蓄水模块。当蓄水模块达到一定储量时,多余的水通过排水管网,流向不远处的水塘和湿地。

河东新区建设局副局长李建宁说,经过实践检验,他们发现透水混凝土透水表现最好,比其他实验室材料透水性能高出40%左右,而且价格便宜。

“此外,蓄水层也不必都用市面上卖的蓄水模块,价格高,一立方米就要2000多元。”李建宁说,“我们改用本地的碎石,一立方米只要二三百元,效果一样好。”

类似“小巧省”的“土办法”,在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中解决了许多大问题:对既有道路的雨水口进行“微创”改造,大幅节约工程造价,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创新调蓄渗透新工艺,采用钢带波纹管、钢筋混凝土管代替部分塑料制品,大幅缩短了工期、降低了造价;大量使用本地材料,用连砂石、碎石、多孔砖等代替价格昂贵的成品塑料制品……

“‘海绵’是城市规划建设的‘补课’,需要因地制宜、技术创新的办法。”李建宁说,从长远发展看,还会大幅度降低城市维护成本。

以“海绵理念”坚定绿色发展意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值盛夏,遂宁圣莲岛上,数千亩荷田中的荷花正在盛开。每到傍晚时分,前来锻炼身体、观赏荷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放暑假的大学生林小可几乎每天早晚到圣莲岛跑步。他说,这里几年前还是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的“猫儿州”,岛上居民出入只能乘船,平时少有人来。下雨积水内涝,踩得一身是泥。

“没想到,荒凉的猫儿州竟成了风光旖旎的圣莲岛。”林小可说。

在城市改造过程中,遂宁没有把这个四面环水的“黄金口岸”开发成房地产项目,而是用来建设湿地生态公园,只保留了原有居民的就地安置。如今,圣莲岛已成为遂宁市公园类中最大的单体“海绵”项目,绿化率达60%以上,栽种800余种荷花。湖中有岛,岛上有湖,从自然岸线到锁水湿地,形成了城市的“天然氧吧”。

今天的遂宁,既有“大海绵”,也有“小海绵”。

“大海绵”是通过城市蓝线、绿线的划定,对城市的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要素实施保护和修护;“小海绵”是对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等实施源头减排。大小海绵相融相促,努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海绵理念”,不仅正在破解城市规划建设和内涝难题,也让这座城市更加体会到绿色发展的甜头——与5年前相比,中心城区绿地面积由18平方公里增加到24平方公里,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同时,遂宁地方经济也逆势上扬,增幅连续位居四川省前列。

“绿而遂宁。”赵世勇说,“绿色发展之路,才是希望之路,遂宁会坚定地走下去。”(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遂宁 海绵城市建设 城市看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