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省考察侨务工作报道

2017年08月11日 08:2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省考察侨务工作报道
打好“侨”牌 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
人民政协报记者 纪娟丽

脚踏自行车,眼前画面流转,仿佛骑行在长白山的夏日里。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动画学院多维沉浸式立体CAVE系统前,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跃跃欲试,一边体验虚拟现实带给人的视觉感受,一边感慨吸引侨智给吉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带来的强大动力。

u=3306151729,615947278&fm=26&gp=0

网络图

8日至14日,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喻林祥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考察团一行赴吉林,对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开展“双创”工作,在“请进来”、“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考察。

因为工作原因,陈寒枫委员已经多次来到吉林,但在这次考察活动的第一站———长春看到的景象,仍然让他十分震撼。“本来是枯燥的健身活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其趣味性,健身变得更有意思了。”在海归人才较为集中的民营专业院校——吉林动画学院,陈寒枫委员感慨地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前沿的动画、游戏、虚拟现实技术,吉林老工业基地瞄准国内最先进的科技和文化产业;我们也看到,科技创新能力得益于引进海外人才,通过吸引侨智,为吉林产业转型提供助力。实地看一看,我对吉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充满信心。”

在长春市一家再生医学研发企业,看着眼前的干细胞提取车间、干细胞库等,委员们纷纷感叹,“这与我们印象中的东北黑土地、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该公司含侨资股份,还是一家由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和技术团队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侨智”企业,是首批入驻长春新区“侨梦苑”的企业之一。

“高科技产业、文化教育行业正是归国留学人员的特长所在,在长春的考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法国归侨,科学家高杰委员说,希望吉林用好侨智资源,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回来,服务吉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

近年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服务是当地侨务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据介绍,去年9月,东北首家“侨梦苑”在长春揭牌。吉林省侨办与国务院侨办共同主办的“吉林省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迄今也已举办9届,累计签约项目近200项,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00余人。

“无论在再生医学企业,还是在动画学院,我们都看到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创新希望。创新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机,而吸引侨资侨智,将为创新提供动力。可以说,打好‘侨’牌,有利于促进老工业基地的产业转型。”喻林祥团长表示。

据统计,吉林海外华侨近30万人,归侨9800多人,侨眷15.6万人。如何打好“侨”牌?考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说,与沿海城市比,侨务资源不算丰富,建议吉林省侨务部门树立大侨务观念,把侨务工作做实做细,营造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不仅着眼吉林省的侨务资源,更可以吸引全世界的侨务资源为吉林所用。

此后,考察团还将赴松原市、白城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深入考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吉林 委员 全国政协 吉林省 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