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政协专题协商保存城市文脉 培育特色文化

2017年08月11日 08:28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政协专题协商保存城市文脉
补上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一课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安徽历史悠久,徽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与皖山皖水相生相伴,孕育着独特的气质和精神。在全省城市化的进程中,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脉络,培育出富有徽风皖韵的城市特色文化,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安徽省政协近日举办“保存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专题协商会,这是今年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的协商计划中的一项重点民主协商活动。

u=3692540414,1870687930&fm=26&gp=0

会上,委员和专家谈到了规划引领的重要性。徐涛松建议对城市特色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分类和分级,提出城市空间特色定位和管控措施,构建城市空间特色保护和塑造体系;查镜波委员建议在规划中融入本地历史文化元素,为保护历史街区、建筑、风貌留足空间。

在城市文脉的保护中,农业文明遗存的保护得到了广泛认同,但对工业文明遗存保护往往认识不足。对此,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魏正平表示,要加大对工业遗产的保护,“要加强宣传,积极探索工业遗产立法保护;结合城市发展和环境治理,统筹做好规划;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在融合中彰显工业遗产新价值。”

“地名文化是地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加以保护,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成为今天亟待解决的问题。”张腊梅常委认为要强化地名管理,梳理地名中的城市文脉,讲好地名故事,让老地名焕发新活力、创造新价值。

“保存城市文脉,是城市化进程中绕不开的紧迫问题,也是宣传文化工作中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在听完发言后,出席会议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指出,保存和延续城市文脉,要解决好尊古不泥古、更新不创新、适度不过度、添彩不添堵、有文物无人物、有新愁无乡愁等问题。宣传部门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延续城市文脉,守护精神家园。

“保存城市文脉有利于提升城市文化的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是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必须补上的重要一课。”省政协主席徐立全表示,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应发挥专业特长优势,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不断续写城市文脉的当代诗篇,彰显“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为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文化 文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