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江苏江阴市委综一支部牵手义工队技能助残

2017年08月11日 09:03 | 作者:金荣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心化雨润春苗
———民盟江苏江阴市委综一支部牵手“春之雨”义工队技能助残小记

2017年的盛夏,烈日炎炎,可在江苏省江阴市,残疾人学技能、比技艺的火红热情却胜似酷暑。在这群英聚会,竞技赛场的背后,一个个来自民盟江阴市委的义工队员正在用真诚爱心和辛劳汗水,描绘着“服务社会、关爱弱者、技能助残、共享蓝天”的动人画卷。

日前,江阴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赴锡参赛赛前集训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69名参赛选手参与了盲人按摩、美发美甲、手工编织等14个竞技项目的角逐……

竞技场上这些技能操作娴熟的盲人、聋哑人、肢体残疾人,走下台后却需要关爱帮扶。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身着蓝马甲的义工队员们立马上前,你来搀扶、我来推轮椅、他去拿物品……这些贴心服务残疾人的义工队员大部分来自民盟江阴市委综一支部的盟员,队旗上写着:“春之雨”义工队。

提起这支义工队,还得从早前说起。2015年6月,从《江阴日报》编辑岗位退休下来的民盟盟员牛新生,被江阴伟邦职业培训学校聘请为校长。该校多次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和助残服务受到市残联关注,由此将该校命名为江阴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残疾人行动不便,需要呵护照应。“组建义工队,技能助残,服务助残。”2016年2月,牛新生建议组建“春之雨”义工队,立即得到亲朋好友及盟友积极响应支持,盟员诸斌、龚学东率先加入。结合技能助残的宗旨,义工队首批招募具有计算机、电商特长的义工队员36人。每期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开班,“春之雨”义工队的队员们都积极参加,热情服务。据统计,2016年,“春之雨”义工队助残服务300多人次,时间2600多个工时。

民盟盟员自愿组建义工队伍,为“技能助残,服务助残”尽义务,这为民盟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增添了新活力。如何使这一活动更具组织化、系统化?民盟江阴市委综一支部经过调研,决定在伟邦职业培训学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发动更多盟员应用自身特长优势,依托残疾人培训基地残疾人学员集中,渴望智力扶残、技能扶残、服务助残的需要,开展定向帮扶、精准助残的社会服务工作。结果一呼百应,立即得到全体盟员积极响应。

扶残助残,需要爱心更需要细心。牛新生在参与残疾人培训工作中发现,部分残疾人学员受训后缺资金缺指导缺货源,创业难度较大。在他的建议下,学校于去年5月创办了江阴伟邦慈爱残友电商众创之家,启动“雨润春苗”公益助残电商孵化创业项目。项目对培训后有电商创业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孵化,免费提供电脑、场地、网络等设施,免水电费,并联系义工进行淘宝店运作辅导,承诺义务孵化期1—3个月。

如今,经过孵化的一批残疾人已走上创业道路——丁国锋领衔的鼎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程斌领衔的滨川电商创业团队、奚川领衔的清溪电商创业团队、沈海玲领军创办的澄云多肉植物种植园和线上线下联动的澄云多肉植物淘宝店……

在爱心呵护下,一个个身残志坚的创业明星正在冉冉升起。(通讯员 金荣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义工 助残 残疾人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