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非现金”不等于“无现金”

2017年08月11日 09:29 | 作者:朱一梵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近日,央行总行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称,最近一些地区推进的无现金支付方式或与蚂蚁金服等合作创建无现金城市等活动,其中一些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社会反响较大,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误解。央行要求各地抓紧行动,依法对不合适的提法、做法进行纠正和引导。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公关部负责人,告知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制度,明确提出三点要求:

timg (6)

在“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

撤掉所有含有“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

公开告知参与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尊重消费者支付手段的选择权。

据报道,为了得到其他政府部门的配合,央行武汉分行还致函武汉市政府,提请政府部门在宣传“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慎言“无现金城市”,协调当地工商部门对以“无现金城市”名义拒收人民币现金的经营行为进行管理或处置,确保人民币在武汉地区正常流通。

此次约谈后,两大平台同时做出相应调整。蚂蚁金服已将“无现金周”的说法改为了移动支付“黄金周”。阿里巴巴旗下的线下生鲜超市盒马鲜生也对曾经提出的“不收人民币现金”的规定作出调整。目前,盒马生鲜继上海10家门店专设现金代付通道后,目前北京的两家实体店也启动了现金代付通道。

类似“无现金日”的在线支付推广活动由来已久,也并非蚂蚁金服独推的特色营销。

早在2015年,微信就已推出8月8日作为“无现金日”。活动期间,斥巨资以补贴、红包等形式发放鼓励金,推动和刺激用户在线下移动支付行为。今年,微信喊出了“打造年度智慧生活狂欢节”的口号,并邀请包括华晨宇、宋佳、朱亚文、等明星为“无现金支付”造势。今年,支付宝在8月1号-8月8日推出了“无现金城市周”,并在宣传标语中打出“距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还有1698天”的字样。

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对于“无现金”活动不惜余力的宣传推动,将本已渗透人们生活的在线支付以“现金对立者”的身份推进了公众视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近日撰文表示,强调“无现金”,不但已经出现拒绝现金的行为,也容易让普通老百姓误以为现金会消失了。以是否使用现金为标准,通常可将支付分为现金支付和非现金支付。因此,下一步应该少用或不用“无现金”字眼,改用“非现金”支付。

监管层也注意到对非现金支付的片面引导。今年7月底,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央行2017年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对社会上片面强调‘非现金支付’的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规范”。

就央行是否会进一步对“非现金支付”的宣传进行规范一事,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正式回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无现金 央行 宣传 现金 支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