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8月11日 09:40 | 作者:胡超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召开十三届四十六次主席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解读和辅导,会议对全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做出部署。8月9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一是讲话提出了重要主题,就是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有效调控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累财富,驾驭资本,利用资本为民所用,为人民服务;而决不能让资本绑架公权力,否则,将会产生腐败,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动摇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之一。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实现公平,实现共同富裕。自信才能坚信,坚信来源于自信,只有做到“四个自信”才能坚信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讲话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纲领。这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三是讲话突出和强调忧患意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指出不但要看到成绩,还要看到不足,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四是讲话科学总结了5年工作。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各领域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五是讲话重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提出8个“更好”,阐述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六是讲话体现了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精神,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七是讲话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八是讲话强调理论建设是一切建设的基础,理论创新是一切创新的根本,提出理论建设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不能忽视理论创新。九是讲话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十是讲话强调党的建设是一切建设的统领,党建永远在路上。这是对“未济”思想的传承。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未济,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融合。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系统阐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与会人员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长穆建民、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郑晓东,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大筑境规划建筑院副院长许进以及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朱良,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程宏,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学术著作分社社长郭银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何深思,首经贸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颖,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罗道全,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译审孙迎春,中国传媒大学政治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张萍,北京市昌平区科协秘书长甄燕昌,海淀医院中医科理疗师周文荣,社北京市西城区委专职副主委魏建新等20余名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在京研究员参加座谈会。(文/图 胡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讲话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