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探路外企在华发展新局:着眼创新 “含金量”提升

2017年08月11日 09: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高畅 陈凯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和结构的不断优化,外企在华的投资布局也同步发生着改变。

129677575_15023539582051n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跨国公司在华负责人眼中,中国市场庞大的内需、日益优化的基础设施,以及中国对新兴产业发展的鼓励态度,释放出强大的“磁场”,吸引他们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布局。

着眼创新 外商投资“含金量”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4415亿元人民币。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1%和20%。

量变背后,更可喜的是“质变”。

“从总量来看,外商投资规模保持平稳态势,但投资的方向和行业与以前相比有很大的区别。”贝克•麦坚时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贾殿安接受新华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势中国经济转型的契机,高端制造业、科技领域、绿色经济领域以及服务业等都将为外商带来更广袤的发展机会。”

不难看出,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外资企业也同样调整着在华投资布局的结构与方向。

2016年西门子在中国陆续成立新的研发创新中心,以数字化为重点,专注于智能交通解决方案(CMS)、面向中国市场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物联网(WoS)、工业网络安全中心和工业机器人核心组件等领域的研发工作。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西门子积极投入,在中国建立创新生态系统,更多地开展数字化领域的研究。”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法律顾问王洪彬对新华网财经记者表示,“英特尔正在转型成为一家数据公司,并制定了数据战略,凭借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FPGA以及5G构成的增长良性循环,提供独到价值,驱动云和日益发展的智能互联世界。”

LinkedIn(领英)中国董事总经理于志伟拿互联网行业来举例:“当前的中国市场对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自2013年起至今,是美国新兴科技公司入华最集中的几年,这其中既包括领英,也有Evernote、Uber、特斯拉、Airbnb等公司。这一波入华的美国科技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都和移动互联网紧密相连。”

王洪彬说,“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的普及程度已经远超欧美发达国家。”

入乡随俗 注重“本土化”策略

通常来说,“本土化”策略就是要“入乡随俗”,是一个企业融入目标市场的过程,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解决市场准入、文化差异等问题。

贾殿安表示,“外资本土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在很难看到一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所有高管都是从国外飞过来的,他们也越来越善于与本土企业家合作。”

赫尔曼说,“为了提升西门子在本土的数字化制造能力,把代表世界最先进制造水平的数字化工厂落地中国。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唯一一家数字化工厂——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营。”记者获悉,目前,成都工厂年产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人机界面、工业电脑等工业自动化产品超过250万件。

“未来,我们将持续扩大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生产规模、不断增强研发实力。到2019年,基地一、二期的投资总额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将达到约5.1万平方米。”赫尔曼说。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同样获得外资关注,因为城市群正在成为经济增长和创新最活跃的地区,抓住城市群也就抓住了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认为,快速的城镇化和经济的稳步增长,是星巴克看好中国和追加投资的主要原因。

“星巴克在中国的市场发展策略分为:第一部分是包括上海、北京等在内的十余个战略城市;第二部分是包括昆明、成都等在内的城市,其增长潜力和前景非常广阔,培育新客户非常方便;第三部分是尚未进入的城市,将在评估当地经济状况后,合理推进。”王静瑛说。

挖掘空间 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近期,中国在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频频“出招”:推出负面清单推广、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外国人才签证发放、鼓励中西部承接外资转移等多项措施,旨在稳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需要。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三星在华25年,见证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25年,同时也是营商环境大大改善的25年。中国市场对三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20-30年内三星的增长动力在中国。”

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消费潜力拥有充分的挖掘空间。“三星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中西部、中小城市扩大业务,努力实现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张元基说。

不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怎样做才能满足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感?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因为在乎本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坚持本土化运营。”

目前,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瓶装厂使用的饮料浓缩液均是在中国制造,同时通过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产品选择。为此,可口可乐于上海斥资9千万美元建成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大研发中心。目前,中国已成为可口可乐全球最重要、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累计在华投资90亿美元,2015年起三年增资40亿美元。

王静瑛也表示,“星巴克海外首家咖啡烘焙工坊落户上海,将在今年12月正式开业,这家星巴克店规划总建筑面积将达2700平方米,以突破性的创新形式带来非凡的零售体验。”

最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如:鼓励类增加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符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向的项目。

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物副总裁董玉国表示,“今年年底即将在江苏落成一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工厂,将雀巢全球研发成果和最前沿的该领域产品及时带给中国消费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创新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