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腾讯华为"数据之争"授权是尚方剑?APP收集用户数据引担忧

2017年08月11日 09: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太可怕了”,在北京一家华为手机体验店内,一位正在体验荣耀Magic手机的用户,在微信中发了一句“我们去看电影吧”,手机随即推送了正在热映的电影和购票渠道。“这样在和朋友聊天时,就好像一直有个人在旁边看着。”他这样形容Magic手机给他的体验。

1121465814_15024086552951n

“这个功能很酷,不然也不会买。”一位购买了荣耀Magic手机的赵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往的智能助手仅局限在某一个应用内,而荣耀Magic则实现了跨应用的智能识别。对于手机为了实现这一功能对个人信息的收集,他指出“如果想要用这个功能,肯定要用户允许,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赵先生的这个观点已经成为华为和腾讯之间争议的焦点。日前腾讯指控华为荣耀Magic手机侵犯了腾讯微信数据和用户数据,而华为则坚持认为所有的数据都属于用户,并且获得了用户的授权同意。

数据到底应该属于谁?在大数据时代,智能生活已深入每个人身边,从出行、支付、外卖到用户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海量数据正成为互联网、软件、硬件公司们竞逐的金矿。数据的所有权之争正变得日益激烈。

用户授权使用难挡“神仙打架”

8月10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五道口的华为体验店中看到,华为荣耀Magic手机在初次开机时会出现各项功能的授权列表。列表中,将手机中的各项功能和需要收集的数据分别作出了说明。在每一项功能下方,分别有“启用”和“不启用”两个按钮。在用户未做任何操作时,系统默认全部功能为“启用”。

这款手机最早在2016年12月发布,由华为历时两年研发而成,其主打卖点为“智慧助手”,该卖点就是与腾讯产生争议的源头。

在获得用户授权后,Magic手机可根据微信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通话、购物等时候也能提示相关服务信息,华为表示,这些均是与科大讯飞、高德、支付宝、携程等APP深度合作研发的结果。

不过这些功能引发腾讯抗议,腾讯认为,华为不仅在获取腾讯的数据,还侵犯了微信用户的隐私。

华为则在随后的声明中否认侵犯用户隐私,表示其是在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收集用户活动信息。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华为手机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多重防护,坚决捍卫消费者的隐私安全!

据媒体报道,华为有内部人士称,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都很顺畅,只有微信一直在艰难沟通。不久前,微信还调整过对Magic的接口,导致Magic用户微信使用出现问题。

8月9日,腾讯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和所有的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和第三方APP开发者都保持良好的合作与沟通,并与监管单位密切交流,为更健康的互联网未来而努力。

8月10日,新京报记者在华为体验店看到,用户开启“智慧助手”功能时,会收到提示:需要用户的部分信息(地理位置、联系人、信息、通话记录、日程)。不过提示未详细说明将收集包括微信聊天记录的不同应用程序内数据。

作为两家科技巨头,华为与腾讯“神仙打架”,但背后折射了用户信息的所有权问题,以及商业开发与用户隐私之间的制衡问题。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用户 数据 信息 收集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