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民宗委调研普陀山佛教建设

2017年08月11日 10:0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4日至6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专程赴舟山市及普陀山、岱山调研宗教工作,实地考察了普陀山普济寺、慧济寺、法雨寺和岱山慈云极乐寺等宗教活动场所,看望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普陀山普济寺方丈道慈法师。

在听取了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有关工作汇报后,楼炳文主任对普陀山佛教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一是要引领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处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过程,其实就是佛教中国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一方面要传承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又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希望普陀山能在佛教建设实践中总结整理出当代佛教丛林的“百丈清规”。二是要精心建设好流芳百世的观音文化园。观音是内核,文化是支撑,要把观音文化园建设成为集观音文化大成的一个平台、一个基地,成为令人神往的一处圣地。三是要全力推进普陀山的“五名”建设。在努力打造“名山、名寺、名校、名僧、名园”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名僧的培育,这件事不能无所作为、顺其自然,而要积极营造僧才倍出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努力培养一代名僧,高僧大德。要通过名僧的影响力,提高名山、名寺、名校、名园的知名度。四是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佛教的独特作用。普陀山佛协要发挥信众联系广泛、对外影响广泛的优势,主动走出去,传播中国佛教、中华文化的好声音。五是普陀山佛协的管理工作要再上新台阶。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山在恢复性建设中,逐步形成了“三统一”“三三制”等许多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的充分肯定。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调动全山教职人员的积极性,清晰不同宗教活动场所的功能和定位,发挥各大宗教活动场所的作用,还需要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做更多的探索、下更大的功夫。

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伟,岱山县委书记毛江平,舟山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等陪同调研。(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普陀山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