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2017年08月11日 10:58 | 作者:姚彤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新疆: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8月9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6.6级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情况汇报,就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汇报了博州精河县6.6级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灾区各族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也为我们做好博州精河县6.6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灾区党委、政府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有效地把抗震救灾工作抓紧抓好。

会议指出,博州精河县6.6级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帮助救灾,有关部门和灾区州县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基层党组织、驻村干部、当地干部群众立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民兵预备役快速反应,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目前,帐篷、棉衣、食品等救灾物资已运抵灾区,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有序、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整合资源,各方救援力量要纳入统一指挥体系,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形成抗震救灾工作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要争分夺秒救人。对受灾地区要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一户不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不计代价、全力做好住院伤员特别是重伤员的医疗救治。

三要妥善安置群众。继续组织动员群众在安全地带避险,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伤病能治疗,细致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饮用水的监测和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

四要严防次生灾害。地震部门要加强震情监测和分析,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预判,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各方力量要科学救援、做好防范,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五要防范自然灾害。当前正值主汛期,要建立完善灾害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加强对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分析,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全力确保全区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要客观评估灾损。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州县协同配合,及时把受灾情况搞准,对受灾情况全面客观开展核查评估,为恢复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七要正确引导舆论。及时客观、实事求是地公布灾情和开展救援、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进展情况,正确引导舆论,为抗震救灾营造良好环境。

八要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稳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既要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又要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自治区领导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朱海仑、李鹏新、肖开提·依明、徐海荣、李学军、马学军、田文、沙尔合提·阿汗出席会议。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文/姚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震救灾 工作 党委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