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心会跟爱一起走 记全国“最美家庭”王师家庭

2017年08月11日 16:52 | 作者:戴艳 艾少光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昌8月11日电(戴艳 通讯员艾少光)前不久,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揭晓,家住江西抚州市东乡区的王师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今年90岁高龄的王师老人是抚州市国税局的一名离休干部,多年来,他带领家庭“勤劳治家、和顺齐家、谨慎保家、读书起家、忠孝传家”,一步步获得全省、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王师1949年5月参加革命,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离休前,一直在抚州税务部门工作。

上世纪80年代,王师的叔叔王竹旺靠制作土推车营生,为了带动其他经营户正常纳税,他亲自上门说服叔叔照章纳税,气得叔叔发出狠话,要与他脱离叔侄关系。

1982年,抚州市东乡县(现为东乡区)向社会招录31名税务干部,报考人数达300多人,王师的亲外甥因为没有达到条件,最终落榜。

一套建于80年代,面积不足90平米的集资房,是王师和家人现在住的房子,摆设简单、家具陈旧。他与妻子周雪梅牵手68年,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儿孙孝顺。“事要好,问三老;家要兴,看后丁”是王师家庭真实写照。

在杭州工作的两个儿子,几十年来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每周六打电话回家向父母问好,孙子、孙女也经常给爷爷奶奶请安。每逢春节,不是儿孙们回家过年,就是把老人接到杭州团聚。

过着简易生活,吃着粗茶淡饭,可在精神世界里,王师却是丰富多彩的。

几十年来,他先后在国家、省、市各类书刊发表论文、诗词、警句格言360多篇,多幅书法、摄影作品获全国老干部书画摄影比赛金、银奖;出版了《健康长寿文集》和《夕阳风采》专著两辑。

生活节俭的王师帮助别人却很大方。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王师用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困难群体,捐款捐物逾16万元。

“精神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比什么都好。”王师满足地说道。

“厚道人家多贤士,和谐门第出寿星”,王师常用这幅楹联勉励自己和儿孙,嘴边常挂这么一句话:淡泊而养廉,道德塑人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全国 最美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