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抗震救灾 四川统一战线在行动

2017年08月11日 17:0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目前救援正在进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四川省委统战部迅即作出安排部署,动员引导全省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投身抗震救灾。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第一时间要求省委统战部、省委藏区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引导全省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第一时间、专业、有序、理性、参与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并第一时间致电阿坝州及州委统战部了解情况,要求积极组织好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抗震救灾工作,并强化信息报送,确保信息对称,以利领导决策。

省委统战部庚即发出《致九寨沟7.0级地震灾区的慰问信》,亲切慰问灾区各族人民群众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动员和组织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有序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各级统战部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优势,采用各种方式助力抗震救灾。

各民主党派积极献计出力支援灾区。震后第一时间,农工党绵阳市委党员马晓晖立即召集公司有关部门领导部署安排抗震救灾相关事宜,并主动联系绵阳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参与救援,组织价值10万余元急抢救药品、器械,与绵阳市紧急医疗救援队一起运往灾区。农工党员、骨科医生解迪带领救援人员,携医疗救援物质和急救设备驰援九寨沟灾区。绵阳民建市委各支部会员积极参与救灾保障服务,并组织大量饮用水和日常药品,为进入灾区开展救灾的各类过路车辆免费发放;民建会员任明辉组织旗下汇星超市设立救灾物资发放点,为转移到江油的受灾群众、转移游客和各地救灾力量提供日常生活保障。各民主党派还纷纷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为科学救灾建言献计……。

四川省民营企业迅速行动为抗震救灾献爱心。地震发生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及时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报灾情,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小组,召开协调会,制定飞行计划,商讨救援方案,9日上午已调派两架空客H125型直升机搭载地震专家、空运食物、药品等救援物资前往地震现场。成都凡特赛科技有限公司向灾区捐献价值1.08万元的矿泉水150箱共3600瓶。各地商会、民营企业已迅速展开组织救援和捐赠的准备工作。

香港黄廷方慈善基金将向九寨沟灾区捐款500万元人民币。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先生高度关注灾情及救援情况、深切关心灾区群众的安危,在省委统战部向其介绍灾情后,立即承诺为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捐款人民币500万元。该笔捐赠金将由信和集团创设的“黄廷方慈善基金”,转至四川海外联谊会账户,并由四川海外联谊会代拨至灾区。

宜宾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助力抗震救灾。宜宾市委统战部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各界人士微信工作群上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统一战线人员积极配合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宜宾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及时在零距离网络、当下宜宾、三江在线等网络媒体上对网络上广泛流传的地震云、灾区图片视频等不实宣传报道和谣言及时辟谣,传递正能量;组织引导具有救援经验和专长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赶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活动;宗教界人士第一时间为灾区祈愿祈福;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捐资捐物,支持灾后重建。

对口支援九寨沟县的邛崃市援藏办第一时间参加救援。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对口支援九寨沟县的邛崃市庚即紧急部署,安排筹集救灾物资、款项,组建医疗救援队等工作。目前,邛崃已与对口支援九寨沟县援建队取得联系,36名援藏干部全部平安,正有序参加救援。首批医疗救援队已集结完毕,并于8月8日22:30奔赴灾区;首批400余顶帐篷、300余套棉衣、1200余床棉被等救援物资已筹备到位;100万元救灾款于8月9日拨付至九寨沟县。

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独特优势助力抗震救灾。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统战部向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倡议,要求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自然灾害面前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有序安排下,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要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宽、接触面广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灾后重建积极建言献策。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注意辨别谣言,积极发声引导网民正确理性应对九寨沟地震。注重围绕重树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信心、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奔康加油鼓劲,进一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绵阳市新媒体人士第一时间通过微博等各种途径发声,及时发布转载权威准确灾情消息,积极引导群众理性看待,不盲目开展自发式救援行动,不信谣不传谣,消除不安情绪,维护社会稳定。目前,已通过微博发布消息150余条,累计转载3000余次,阅读量800余万次,视频点击量200余万次。

平武县统一战线迅速组织力量做好九寨沟震区游客疏散安置工作。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作为绵阳离九寨最近的一个县,平武县统一战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反应,认真做好游客疏散安置工作。县旅游商会积极协调全县宾馆和乡村(藏)农家乐作为临时安置点,并免费开放县内所有茶楼,为从九寨沟撤离经过平武的游客提供服务;白马藏族乡少数民族群众自发成立6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在救援生命线必经之路设立爱心救助站4处,为转移游客和群众提供服务保障。截止目前,共出动志愿者200余人次,免费为滞留旅客提供2300个床铺,免费提供餐饮8000余人次,免费提供矿泉水100余件,免费提供方便面120余件,免费提供牛奶100余件,免费提供2辆货车参与消防中队组织的救援物资运输,协助指挥交通800余次,接受咨询2500余人次。

震区宗教界人士平安并积极做好抗震救灾。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阿坝州佛教协会会长达扎活佛第一时间对宗教界人士发出慰问,关心宗教界平安,九寨仁静活佛、松潘阿旺活佛、若尔盖求吉堪布、包座大金活佛、求吉苟香活佛、铁布巴玛活佛等均报平安,并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地震发生后,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州红原县考点的经师和考生就地集体为九寨沟灾区祈福。

抗震救灾工作目前还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中,四川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下,用实际行动投身抗震救灾,谱写与党同心、为民分忧的壮美诗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震救灾 地震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