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0808九寨沟县地震>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刀斧下拯救出的人间仙境——阿坝州南坪林业局副局长谈九寨沟景区发现与保护始末

2017年08月11日 2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题:刀斧下拯救出的人间仙境——阿坝州南坪林业局副局长黄泽明谈九寨沟景区发现与保护始末

新华社记者吕庆福、童方、吴文诩

8月8日晚,一场灾难突然降临世界著名风景区——四川省阿坝州的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担心九寨沟人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对九寨沟景区给予了高度关注。九寨沟景区是如何发现的?又是怎么保护下来的?目前情况如何?

8月10日,记者采访了在九寨沟生活和工作了42年、目睹了九寨沟从伐木到保护全过程的阿坝州南坪林业局副局长黄泽明。

“怎能忍心砍掉‘女神的长发’”

1975年5月,因父亲从川西林业局调到位于九寨沟的124林场,1966年出生的黄泽明也随父亲到林场读小学。1986年从技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林场工作。

黄泽明说,在他出生那一年和后来的1970年,九寨沟丰富的森林资源吸引来两支近千人的伐木大军。他们携着电锯、开着重型运输车,先后进驻九寨沟并成立124、126两个林场。

黄泽明说,随着伐木向沟里推进,伐木工人发现,越往里推进景色越美:五彩斑斓、绚丽奇绝的瑶池玉盆,自然纯净、神妙奇幻的翠海叠瀑,纤尘不染、原始古朴的雪山森林……这一切,让伐木工人们开始犹豫了。

“幸运的是,林场职工来自全国各地,其家属有画家、摄影师、记者等。这些家属来探亲时发现,这里简直就是人间仙境。”黄泽明说,这些家属一方面告诉林场职工,这样的美景破坏了太可惜,一方面通过绘画、摄影或文字,把这里的美景介绍出去。

更让黄泽明难以忘怀的是,还在读中学时,一位藏族大叔告诉他,九寨沟主要由3条大山沟组成,即树正沟、日则沟和则扎洼沟。3条沟中,分布着9个藏族同胞居住的寨子,所以叫九寨沟。镜湖对面那座雪山是女神山,名叫色嫫,另一边的雪山是男神山,名叫迭戈,他们是一对恩爱夫妻。色嫫很爱美,早晚都要梳妆打扮,镜湖是她洗脸的脸盆。这位大叔告诉他,满山遍野的树木原本就是女神山浓密的长发,如果长发都剃光了,还是美丽的女神吗 

藏族大叔的最后一句话,一直震撼着他:“怎能忍心砍掉‘女神的长发’!”

放下斧头拿起锄头 伐林人变护林人 

1978年,采伐大军越发觉得九寨沟是不同于别处的奇美山水,虽然当时大家对旅游观光还毫无概念,却被这片山水的美丽所震撼,不忍心将刀斧伸向驻守着这片山水的森林,并将这一发现层层上报。

同时,九寨沟的美景通过各种途径传播出去后,也吸引了一些科学家的关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实地调研考察后,也向上级有关部门发出停止砍伐的呼吁。

经过农林部林业总局保护司、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和四川省林业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1978年12月15日,国务院“国发[1978]256号文件”,批转了农林部林业总局“关于加强大熊猫保护、驯养工作的报告”,文件中正式批准建立九寨沟等4个自然保护区。“保护九寨沟的序幕由此正式拉开。”黄泽明说。

据记者了解,保护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国务院文件下发后,还有一些地方继续加大对九寨沟森林的采伐力度。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贺晓林了解情况后,于1978年12月撰写稿件反映,在南坪县的九寨沟,由于一些地方的不停砍伐,这个由数十道瀑布,数十个湖泊组成的风景区遭受破坏,其中两个湖泊已经干涸,呼吁“采取紧急措施,保护现有森林资源,拯救祖国大好河山”。

这篇稿件迅速得到了高层重视。1979年初,一个研究九寨沟森林被砍伐的专题会议在四川省委大院召开,贺晓林也受邀前往。在这个会议上,四川省做出了“全面终止砍伐”的决定,要求两个采伐队伍限时撤出九寨沟。

至此,九寨沟原始森林遭受砍伐的历史结束,这是九寨沟命运的转折点。1980年,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成立。1982年国务院批准九寨沟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4年,九寨沟正式作为风景区对外开放。

黄泽明说:“早就想丢掉斧头的九寨沟伐木工人,终于能够拿起锄头,来保护这片美丽的土地了!”

九寨沟景区火花海以上景观无重大损坏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8月10日22时30分,根据最新地震灾害抢险救援情况汇总显示,九寨沟景区树正沟内老虎海、芦苇海边坡受损严重;火花海决堤,导致双龙海和芦苇海大部分冲毁,中途多有断裂;火花海以上景观无重大损坏。 

据黄泽明介绍,7级地震虽然对九寨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九寨沟依然美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坝州南坪林业局副局长 九寨沟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