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政协聚焦脱贫工作 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7年08月14日 08:08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参加完四川省政协组织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片区会,达州市政协委员、达州军分区驻大竹县金鸡乡金鸡村第一书记高军政7月26日当天傍晚就坐上了返程的动车。他告诉记者,“想抓紧赶回去,把这次学到的好点子,尤其是兄弟市州在发展产业方面的好做法带回村里去,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u=514117742,2067037185&fm=26&gp=0

“此次在阿坝州汶川县召开的为期3天的工作推进片区会,是按照四川省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在5月至6月对全省10个市(州)政协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进行集中督导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的,旨在总结交流今年以来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深入推进下一步工作。”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介绍。

会前,与会人员走进汶川县、茂县和理县的5个现场观摩考察点,一路考察、一路思考、一路探讨,查阅了“活动”台账资料,同倾力帮扶的委员和深受其益的群众坦诚沟通、充分交流。

在汶川县依然圆梦羌绣加工专业合作社,看到身残志坚的县政协委员陈双成正带领10名学员认真学习羌绣技术,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尽力寻找出路,与会人员感慨颇多。南充市政协办公室主任谷光明坦言,“通过培训帮扶,让残疾困难群众掌握一门谋生技能,既能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又能树立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民族地区脱贫,应该打好文化这张牌!”参会的江油市政协委员朱裕过去曾是一名下岗职工,她利用自己蜀绣技艺的优势,不仅创办了文化传播公司,还创办了“李白诗意绣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扶贫基地”12个,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这次在茂县兴绣藏羌文化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时,她对该县政协委员李兴秀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带动当地近千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非常钦佩。

“以前在家种田年收入不过2000元,如今在达拉布庄园上班,一个月就有近3000元的收入。”听完44岁的贫困户唐继康的介绍,省政协副主席高烽勉励汶川县政协委员唐林,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

工作推进片区会上,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介绍了“四帮四促工作法”,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提出“在‘五动’上发力,系统助推脱贫攻坚”,宜宾兴文县政协主席张红呼吁“为群众脱贫办难事要事实事急事大事”……

10名代表的精彩发言,从发挥政协组织人才、智力、渠道优势,发挥委员岗位、界别、专业特长助推脱贫攻坚,讲解了做法、介绍了经验、交流了体会,令全体参会人员深感欣慰和鼓舞。

“今年1至6月,全省4.35万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参与率达99.54%,联系帮扶贫困村9046个、贫困户62349户;委员和政协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在政协履职、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和结对帮扶等7个主要方面做好事实事17.4万件;个人捐款1.6亿元,帮助协调社会和银行资金166亿元。”会上通报的这组数据,更让全体与会人员精神振奋。

作为会议东道主的汶川县政协主席王志勇向记者感言,助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问真见效,一定要勾好“花样”,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用好“花线”,在核心引领上下功夫;落好“花针”,在扶贫解困上下功夫;用好“绣品”,在建言献策上下功夫。

针对上半年实地督导调研发现的活动开展仍不平衡、思想认识仍需提高、工作推进有待加强、典型总结宣传不够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高烽在会上要求,进一步引导委员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确保三个“全面覆盖”和“七有”落实到位;在帮扶形式中彰显政协特色,在履职平台上实现全面覆盖;提升活动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活动影响力。(韩冬 祝继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