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西省政协助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小记

2017年08月14日 08:21 | 作者:徐晓丹 骆彩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高、大、上” 更要“变、活、实”
———江西省政协助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小记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徐晓丹 特约通讯员 骆彩虹

6月19日,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要注重创新完善提升,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u=773548176,1327909076&fm=72

6月21日,江西省政协随即召开“加强我省对外开放主要平台建设”对口协商座谈会。

仅相隔三天,同一个议题。“巧合”的背后,反映了省政协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初,“进一步加强我省对外开放主要平台建设”被列入《2017年度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3至5月,省政协调研组围绕本地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某一方面进行重点调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利用外事活动机会,与在港澳的省政协委员进行专题座谈和交流……这是省政协半年来围绕助推加快推动开放平台建设的履职轨迹。

怎么变?

——在深挖潜力上花力气

好项目缺,大项目少;跨国公司、全球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参会比例不高;国内外知名媒体关注度不够……尽管江西搭建起了绿发会(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赣港会(赣港经贸合作活动)、赣台会(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瓷博会(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药交会(樟树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等对外开放主要平台,但“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出来”,这是省政协调研组对平台直陈的一大“痛点”。

“我来自香港,我的企业就是通过赣港会招商引资来到江西的。”江西省政协委员谢林翰几乎每年都参加赣港会。他坦言,会展期间,各设区市举办的活动与主题活动形式类似、内容重复,希望在主场之外突出亮点,办一些有专题、有特色、有互补的活动。

作为赣港会的重要参与方之一,江西省侨联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江西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建议成立专门会展管理部门,负责制定会展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比如,“组织各地市在会展推介活动中,根据自身优势和主攻方向开展招商,有针对性地洽谈项目。”

办好平台,也是抓住机遇。在中医药发展的春天里,徐江明委员看到“千年药都”———樟树药交会“开足马力”奋进的大好机遇。他建议增添“中医药+”新内容,把已连续举办了47届的樟树药交会打造成推进江西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国际化大平台。

加快网信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对外开放平台,也是省政协委员和对口联系部门交流讨论时的热点,大家期待相同:“通过网络,让所有想了解江西的意向者、来江西兴业发展的投资者都能找到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怎么活?

——在市场运作上下功夫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是江西省建设对外开放主要平台的宗旨,因为深谙“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省政协委员和对口协商部门对如何调动市场运营活力,极为关注。

调研显示,市场化运营不够也是江西省对外开放主要平台的一处明显“软肋”。全程参与调研的省政协委员陈金乐介绍,江西五大对外开放主要平台中,除了绿发会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外,赣港会、赣台会、瓷博会、药交会引入市场化机制的力度不够,在邀商、会场布置、后勤保障等方面,平台活力没有得到很好发挥。

每年10月中旬举行的瓷博会,已经举办了13年。作为一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博览会,会展策划、组织、服务、宣传推介等方面问题的暴露,直指问题根源———“没有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临时从政府各部门抽调人员来完成招商、接待、交通、宣传等工作。”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江民强建议,对外开放平台应积极探索产业化办会模式,真正向市场化运作转变。

为此,樟树市率先下定“决心”:“2018年第49届樟树药交会之后,药交会将交由行业协会或企业等非政府组织主办。”然而,在全国药材交易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樟树药交会如何顺利与市场“接轨”?樟树市政协副主席胡艳萍开出一剂“药方”——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适应市场规律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药交会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

怎么实?

——在跟踪服务上用心思

“评价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有多大,不是看有多少嘉宾出席,也不是看签了多少项目、引来多少协议资金,关键是看落地了多少项目、到位了多少资金、最终产生了多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胡幼桃又补了一句实在话:“项目不落地,就等于零。”

如何能确保项目真正落地?“优服务,扶好商!”江西省政协海外特邀代表楼大明用6个字给出了答案,这也是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在对口协商座谈现场,南昌海关针对楼大明公司进口产品有关事项的积极回应和翔实答复,让他感受到江西优化服务环境的好成效。在他看来,“政府承诺的政策能否到位,营造服务环境是否良好,都关涉企业的去留。”

谢林翰委员对此深有同感:“通过对外开放平台,我们把海内外投资客商请了进来,不能只满足于让他们来开个会、捧个场,更要在‘留下来去哪儿、留下来干啥,上下功夫、做文章。”

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信息汇总跟踪反馈机制,平台上大量招商信息白白流失。对此,政协调研组建议:尽快建设省级“中国江西对外开放网”,把网站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对外开放平台。来自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甘益烽建议更具体:“拓展对外开放平台有效信息搜集跟踪渠道,由相关部门梳理有效招商信息,提供给开发区,拓宽开发区招商信息获取渠道。”

绿发会应更多地承载“一带一路”绿色战略平台作用,赣港会要发挥在境外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赣台会在推动两岸合作交流中可以打好“亲情交往牌”、“服务对节牌”,瓷博会要凸显唱响江西的独特魅力,药交会应进一步呈现会展平台中的行业优势……在调研途中,在协商会上,在履职的每一个当下,省政协调研组和委员们针对五大对外开放平台提出的“一招一式”,都寄托着一份殷切期望:江西对外开放平台能真正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走上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的“康庄大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台 政协 江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