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杨朝明:认识自我比介绍自我更重要

2017年08月14日 08:46 | 作者:杨朝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前或较长的一个时期,无论将文化“传承下去”还是“传播出去”,“认识自我”比“介绍自我”都显得更为紧迫,为此,我们应建立“学术登峰”与“文化落地”的示范平台。

56583845201106212318582491377728513_000

中华文化有其内在发展的根脉,有一以贯之的灵魂。我们要着眼于筑牢民族根基,认清根脉,把握精髓。

中华文化就像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人们认为春秋战国是中国文化发展的特殊时期,但它绝不是中国文化的形成期,而是中国思想与中国智慧的繁盛期、高涨期。此前,中华文明已有漫长的发展历程,有较高的发展水准。孔子儒学是中华文化之树的主干,孔子为中华民族阐述和确立了基本的文化立足点,并且在不同时期结出了不同的文明成果。儒学具有“道术”意义,有显著的“德性色彩”,只是在帝制时代染上了“威权色彩”,呈现出为后世所诟病的某些特征。长期以来盛行的疑古思潮致使人们对古代文明发展程度估价过低,加之近代中国落后挨打,使人们更多地看到了儒学被异化的方面。今天,清楚地认识这个变化,才能正本清源,返本开新,走出迷茫。

中华文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了解孔子儒学的“集大成”意义,理解它与中国社会历史文化的深层关系,从多元一体的整体性出发,从不同层级的内在统一性出发,准确理解儒学与各区域文化、诸子文化的关系,正确处理儒学与佛、道乃至与其他外来文化的关系。统观全局,把握大体,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形成向心力、凝聚力。

中国文化重“道”,所谓“道前定而不穷”,知识就是力量,但力量需要方向。中华传统文化面对的是生命世界,而不是物象世界,它是一个活泼泼的生命体,信仰与信念、道德与价值才是中华文化的魂魄、核心。如果把握了学术的高度与深度,讲清楚“学术的中国”“理论的中国”“历史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再通过生活细节的“落地”,文化就能“润物细无声”地浸入人们的心灵。这样,人们才能洞达本质、明辨是非,知荣辱、懂审美,行动才有指南。

道德体系的建设与完备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支点,儒家文化给我们的最重要启示则是,在价值观或道德建设上,干部是主导,学校是主场。传统中国“以吏为师”,社会管理群体起决定作用,或者说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在“官”,“道”是价值体系,“德”是行为规范,“弘道”的关键主体在干部队伍。古代注重“以正治国”,儒学注重以为政者的正引导天下的正。孔子明确强调讲“政者正也”“为政以德”,中国君子文化就把“尊贵者”与“高尚者”进行联接或一体化,这是古代管理哲学的精髓。因为责任大,所以要求高;既然是尊贵的人,就应该是高尚的人。

我们认为,当前或较长的一个时期,无论将文化“传承下去”还是“传播出去”,“认识自我”比“介绍自我”都显得更为紧迫,为此,我们应建立“学术登峰”与“文化落地”的示范平台。我们应认真考虑曲阜作为孔子故里、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特别优势,事实上,孔庙纪念孔子,以四配、十二哲以及历代先贤、先儒配享从祀,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英,这里是传统中国的名人堂、先贤祠,一直是几千年来知识分子的心灵家园。

为此,我建议重点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立足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我们认为,官德教育极其重要,政德教育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孔子故乡近几年在政德教育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建议从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将这里建成“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儒家文化 中华文化 孔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