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共同的记忆 共同的梦想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综述

2017年08月14日 09:2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加联谊活动的校长们在浙江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参观

参加联谊活动的校长们在浙江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参观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7月28日话别晚宴上,校长们肩并着肩,夫人们手牵着手,一曲“情”歌,唱出同一段血脉的交融。此前一天在浙江湖州,来自台湾的校长们在赵孟頫纪念馆刚刚发现,这首脍炙人口的台湾歌曲,原来发源于赵孟頫发妻管道昇创作的元曲《我侬词》。而一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唱出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近年来彼此情感和交流合作发展的真实图景。

今年,由民盟中央、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台湾大学联合发起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进入了第13个年头。25日至29日,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21所重要大学的校长们,再次聚首浙江。他们以交流分享两岸暨港澳地区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为“主线”,以实地参访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为“分支”,以联络情感增进了解为“纽带”,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校长联谊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向前推进。

更重要的是,随着联谊活动的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已经远远超出了教育范畴。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该活动推动的双边、多边合作项目达上千项之多,分布在教育、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成为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合作发展的响亮“品牌”。

跨越千山万水为你而来

7月底的杭州,正遭遇着多年不遇的连续高温晴热天气。清早太阳刚一露头,地上就像着了火。但校长们如约从中国版图上的不同“区域”,跨越千山万水而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刚从意大利出访回来,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赶来杭州。其实,张宝文同样有着“校长”身份。他说自己原来就在西北农业大学工作,从一个普通教师到校长,人生最主要的25年都是在大学度过,所以对高等教育充满感情。

从2013年至今,共有40所大学,58位新老校长参加了联谊活动。张宝文称自己的感受与大家一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家一路上就共同关心的高等教育等热点话题相互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轻松的环境里,校长们不仅认识了朋友,结下友谊,更对两岸暨港澳地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联谊活动是校长们内心一个温暖而有力的“桥梁”。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还透露了个“插曲”:本来教育部有一个重要会议原定于26日在京举行,如此一来,大陆校长们几乎都会错过联谊活动的重头戏“校长论坛”。张宝文得知这一情况后,致信教育部说明情况,最后教育部欣然将会议时间推迟到30日,为校长们腾出完整时间。

“我可能算是联谊活动的元老级人物,参加的次数也是最多。”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曾志朗在活动举办的13年里,逐渐变成了一个“大陆通”。他坦言,自己每年会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联谊活动是他最期待的,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不断地办下去。“我会提前很久规划时间,也会介绍台湾非常有代表性和特色的大学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在联谊活动中碰撞的火花很多,但我相信更多更精彩的火花会发生在将来。因为这是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新技术在各区域各领域逐步突破,我们两岸和港澳地区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给了校长们更多惊喜的是,联谊活动在2005年第一次创办时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也来到了第十三届联谊活动现场。相隔这几年,尽管白头发更多了,腰背也不那么笔直了,然而与老朋友们欢喜相逢,再谈起高等教育发展,他依然声音洪亮、思维敏捷。

或许,这就是老教育家们的情怀。无论何时,都充满了对教育最深沉的爱。

第三次参加联谊活动的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和他的夫人,一直被大家称为最佳“伉俪”,到哪里都手牵手的夫妻俩,堪称工作之外的家庭典范。“我们每次来大陆参加联谊活动都像一场充满惊喜的‘发现’之旅。”周行一笑言,只是这种“发现”也有“风险”。“我太太在去年第十二届活动时第一次去西安,非常喜欢那里的人文历史和城市风貌。回台湾后,我们一直在商量计划要不要在西安买个房子,连区域和价格都打听好了。”周行一话锋一转,稍显“无奈”地说,“这次来了杭州,尤其是湖州,我的太太又犹豫了,因为湖州也深得她心,又想在湖州买房子了……”他的话逗得大家大笑不止。

玩笑归玩笑,校长夫人们在联谊活动中的纽带作用毋庸置疑。很多校长表示,每年距离联谊活动还早,夫人们就会及时提醒自己的校长先生们“该提前准备时间和行程了”,因为夫人们之间也有自己的约定。而对于那些平时忙得根本顾不上家的校长们,还有什么活动能有自己家人支持并陪同前往更深入人心呢?

搭建平台让全面合作“生根开花”

每次联谊活动都能让两岸暨港澳地区这么多所重要大学校长们同时汇聚在一起,实属不易。这也是联谊活动的魅力之一。

作为联谊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抓手”,“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起初设置的是半天会期,谁知遭到校长们频繁“吐槽”,“时间太短了,根本不够用。”“我精心准备了演讲,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自由讨论环节我举手很多次,可惜没有抢到发言权。”因为每次演讲和讨论都太“火爆”,以至于总是占用吃饭时间,饿着肚皮献计高等教育,成了论坛一景。

随后主办方及时调整议程,为了让交流讨论更深入充分,将半天时间拉长到一天。

“紧紧回应时代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抓住每一个阶段中与教育紧密相关的热点共性问题进行研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校长论坛选题的最大特点。”全程参与联谊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总结道。

此次校长论坛,校长们从了解大陆和台湾高教发展情况开始,逐步进入论坛主题。这一届校长论坛的主题为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得知主题之后的校长们早就开始“摩拳擦掌”。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的话说,“当前在国际形势上,第四次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国际秩序快速变革,经济形态深度调整,这些都与教育有着紧密联系,在人才培养上需要超前布局。创新创业更是近年来的全球性话题,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也不例外,在创新创业上出台了大量促进发展的扶持政策,其中就包括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

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看来,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创新创业,尤其关注的是创新创业中的育人部分。高等教育要将创新创业的价值引导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着力培养现代社会文明人。与此同时,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学生的事情,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要能向大众开放,创新应用要进一步加强。

对此,许智宏为同仁们讲述了他在飞机上的一次见闻。

“我一上飞机坐下来,飞行员突然从驾驶室里走了过来,原来他是我们北大的毕业生。”许智宏说,他当时不解地问,北大毕业的怎么去开飞机呢?北大也没有这个专业啊?飞行员特别自豪地告诉老校长,他的确是北大物理系毕业的,值得庆幸的是,自己在北大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不断探索新领域、不断突破自己的精神。

许智宏明白了,他感动于北大能对学生有这样的影响。放在今天,他同样认为,创新创业不只是技能和能力的培养,应该是突破与挑战精神和价值的培养。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终身学习的时代,但是学校终身学习的体制和环境还没有形成。”台湾中央大学周景扬校长提出的问题,是两岸和港澳地区高等教育的通病。他认为,大学要有利于探索开发出学生的无限可能,一切以学生为本进行教学创新。

创新创业作为一种实践性极强的行为,在大学阶段的教育与社会实践和实习更为密不可分。

多年以来,联谊活动搭建的平台促成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大学双边和多边之间的上千项合作。这次联谊活动上,民盟中央也要为大学之间的交流再做些贡献。徐辉告诉大家,如果台湾大学生暑假想到北京实习,民盟中央可以提供一些安排渠道。“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等都可以。安排时间是暑假的6周,可供实习的有国有企业、重要民营企业以及文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欢迎台湾的大学生来实习,包括提供食、宿安排及必要的社保待遇。”

徐辉的话简直说到了周行一的心坎里,他兴奋地称之为“雪中送炭”,“大陆和台湾文化相通、山水相连,两岸的交流互通是大势所趋。我们也刚好在安排学校学生在大陆的实习事宜,谢谢民盟。”

“现在大陆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各国都积极参与其中。台湾与大陆一衣带水,两岸的交流合作也在与时俱进,台湾学生在大陆实习更要抓住这个机会。”曾志朗感言。

在联谊活动中,校长身份使得大家经常三句话不离本行,聊着聊着就“灵光乍现”冒出合作的想法。当然,校长们考虑最多的是对青年的培养。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认为,对年轻人的培养,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无论地域之间有什么差异性,都为未来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相互认知的机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未来的发展要靠这些年轻人。

从参访中“发现”知己“读懂”家国

台湾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的老家在山西,但自己从未去过父母生活过的村庄。这一次应邀参加联谊活动,他特意提前出发,带着太太一起回了趟老家。

“我父母出生的村庄,从小经常听他们念叨,但没有一点印象。”为什么这次突然想要去老家看看?李秉乾说,他的父母都已经过世了,没有机会再回一趟日夜牵挂的老家,“我要替他们再去看看。那是一个非常小的村庄,但我感受非常深刻。老乡们说的方言,我一句也听不懂,但句句直达内心,因为我父母的口音跟他们一模一样。”

那一刻,李秉乾明白,这就是故乡。

校长们对联谊活动的喜爱,正是来自于这样一种“放松而真实”的接触。

这种接触,是人与地方的接触。“每到一个地方,就是对这个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的探寻和追问。”台湾大学原校长杨泮池说,“大陆的不同省市各有特点,联谊活动的主题设置也是丰富多样。比如,去年在千年古都西安侧重文化之旅,今年在浙江侧重企业创新和创业教育,这也是浙江近些年经济飞速发展的动力所在。”

这种接触,也是人与人的接触。“这个活动不仅让我与很多大陆校长成为好朋友,连同样来自台湾的校长们之间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周景扬校长解释说,“虽然大家都在台湾,平时工作机会见面也比较多,但都仅仅停留在工作层面。在这个联谊活动中我们发现了彼此另外一面,对彼此的认识变得丰富而全面。”

这种接触,还是人与语言的接触。自从担任香港大学校长以来,连续三届参加联谊活动的马斐森,起初一句中文也不会。这三年来,校长们亲眼见证了马斐森中文的突飞猛进。第二年,可以简单说几句日常用语,到了今年,他致辞的第一部分已经可以全部使用中文演讲。他说,希望下一年他再来时,可以从头到尾实现中文演讲。“这三年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已经成为我人生的重要部分。”马斐森说。

13年了,新老交替是常态,规模不断壮大是事实,“时间有限,友谊长青”则是每位校长的座右铭。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今年年底,民盟中央即将举行换届活动,张宝文在联谊活动中代表发起人之一民盟中央原主席蒋树声,祝愿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长期举办下去,越办越好,越办越有吸引力,越办越有影响力,为两岸高等教育的兴旺发展,为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继续搭好平台,继续做出更多贡献。

可以想见,不远的未来,将会有更多身影出现在这个团队里。(记者 包松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校长 活动 联谊 港澳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