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陕西祭祀轩辕黄帝

2017年08月14日 10:31 | 作者:田 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据中新社报道 8月10日,丁酉年两岸千名青年黄陵祭祖典礼在陕西黄帝陵举行。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基层青年民意代表及陕西高校青年学生千余人齐聚黄帝陵,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廖国栋参加祭祖典礼。

位于陕西黄陵县桥山之巅的黄帝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也是国务院台办批准的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典礼在寓意“九五之尊”的9时50分开始,两岸千名青年满怀崇敬的心情聚首桥山大殿前,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典礼仪程包括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等多个环节。

台湾世新大学学生李欣谚告诉记者,她对历史文化很感兴趣,也在书本上读到过炎帝、黄帝的故事。此次祭祖谒陵,她看到了真实的历史遗存,加深了对黄帝文化、精神的了解。

“黄帝是人文始祖,我们是炎黄子孙。”参加祭祖典礼的台湾文创推广协会理事长唐国泰说,他们此行35名成员来自台湾不同大学,体验了秦汉唐等历史文化,拜谒黄帝陵,了解到炎黄子孙的由来和传承,使青年学生们感到激动。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廖国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学生来黄帝陵饮水思源、祭祀黄帝是非常好的活动,应该更强化两岸青年的对话。

主办方表示,台湾青年来陕拜谒轩辕黄帝,对于深化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增进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台办、陕西省祭陵办和黄陵县政府主办,内容涉及寻根祭祖、文化交流、文创体验等。

(田 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两岸 陕西 轩辕黄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