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看完《战狼2》,你也该看看中国自己的慰安妇纪录片!

2017年08月14日 10:3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韦曦】今年8月14日是世界第五个“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一部关于中国22位“慰安妇”受害者现状的纪录片《二十二》今天在全国院线上映。在得到冯小刚、吴刚、管虎、冯远征等电影界人士大力推荐的同时,这样类型的作品是否是对“慰安妇”群体的二次伤害,也引起争议。“其实我们真正想呈现的不是历史,而是她们的心理状态”,该片导演郭柯近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坦言,虽然曾有发行商建议片中增加一些家仇国恨,但他并未着重于揭开老人们的伤疤。

最初引起郭柯兴趣的,是广西韦绍兰老人和她“日本儿子”的故事。1944年,20岁的韦绍兰被日本士兵强征为性奴。3个月后她逃出魔掌,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在生下“日本儿子”罗善学后,母子两人一直受到歧视,罗善学也因半个“日本人”这个特殊身份,一辈子都没结婚。2012年底,郭柯以当时在世的32位中国“慰安妇”人数,拍摄了有关韦绍兰母子的纪录短片《三十二》。而在拍完《三十二》1年多后,幸存者人数已减少至22人。“《二十二》上映前夕,22位老人只有8位在世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郭柯言语中带着遗憾。

从2014年7月拍完,到2015年8月剪辑完成,之后郭柯开始跑各种电影节,希望找到发行公司。2016年4月,韩国“慰安妇”题材电影《鬼乡》引起广泛关注,这让郭柯看到生机。此后《二十二》选择众筹的形式,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筹集到100万元人民币。电影《二十二》片尾7000多人的众筹名单是郭柯一个一个核对后敲上去的,但实际人数要多很多。“很多网友帮了我们,名字也没留”,郭柯说。

“对于过去那段历史,其实一直存有芥蒂的反而是我们这些后辈。”郭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在接触韦绍兰时,甚至被老人的乐观精神所打动,“她依然觉得世界还是那么美好”。还有一位老人在看了一张日本人的照片后淡淡一笑,“日本人也老了,连胡子都没了”。

郭柯说,“我们尽量把自己的身段放低,就像小时候听奶奶讲她的故事一样。如果她不愿意去细说,我们也不会勉强。当然,我们也不会拍完电影就拍拍屁股走人,现在每年都会去看她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战狼2》 中国 慰安妇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