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追忆浙江江山救人牺牲协警:用生命铸就警魂

2017年08月14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追忆浙江江山救人牺牲协警:用生命铸就警魂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徐辰洋 摄

中新网衢州8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吴倩倩)“你怎么一声不吭就走了,说好的值班结束一起打球的……”浙江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协警周宏宇至今还无法相信,朝夕相伴的室友朱津津离开得如此突然。12日,一个普通的周六,朱津津在江山市须江市区段为救助一名落水女子发生溺水,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谁也没想到,这成为了朱津津的最后一次出警,他年轻的生命也因此永远定格在了25岁。

最后一次出警

12日,朱津津和搭档周宏宇像往常一样在街上巡逻。“须江游览桥附近有人要跳江!”中午12时50分许,对讲机里突然传来的指挥中心指令,打破了平静。

“快!快!游览桥有人要跳江,快去救人!”来不及多想,朱津津立刻驾驶警用摩托载着周宏宇赶赴现场。

“跳下去了,快救人啊。”13时03分,朱津津与周宏宇到场一分钟后,女子突然跳进须江,她的姐姐也跟着往水里跳。

与此同时,周宏宇与江山市城北派出所民警郑军胜迅速冲向前去,两人一块拉住了该女子的姐姐。而在另一边,朱津津直接跳进了水中,朝落水女子游去。

两米、一米……朱津津越游越近,最终他拉住了落水女子,可是此时朱津津也没了力气,在水中不断挣扎。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徐辰洋 摄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徐辰洋 摄

见情况不妙,郑军胜立即扯下岸边的灯带电缆扔向两人,但朱津津似乎听不到岸上的喊话,没有去接。“两人在水上挣扎了不到一分钟,就沉下去了。”周宏宇眼泛泪光回忆着说。

13时50分左右,朱津津被救上了橡皮艇,随后落水姑娘也被找到。5分钟后,朱津津被送进医院抢救室,气管插管、插呼吸机、心肺复苏、注射肾上腺素……

“我们含着泪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医院的领导全程指挥,现场还有10多位医生和护士参与抢救。”江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邹祥新说,“抢救进行了30分钟左右时,心电图出现了一个微小的颤动波,而后又呈直线状,我们都希望奇迹发生,继续进行每3分钟一次的肾上腺素注射,直到进行了57次肾上腺素后,仍然是让人绝望和痛心的直线。”

16时27分,噩耗传来:经全力抢救无效,朱津津不幸牺牲。而在此前的16时05分,被救落水女子已经去世。

“为战友送行,一路走好。”16时46分,江山市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伴随着一声嘶哑哽咽的大吼声,朱津津的遗体被抬上车,在亲属、战友、医护人员及市民的恸哭声里,车辆缓缓开向殡仪馆。

乐于助人的腼腆小伙

“他是个很腼腆的男孩,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很积极,非常勤快,安排的工作都能出色完成。”江山市特(巡)警大队二中队队长程卫伟说,每个月的内务标兵、巡逻标兵、训练标兵等先进评选中,朱津津都有份。

“他人缘特别好,非常乐于助人,由于他家在城区,许多乡下同事遇到紧急情况时,常常都会叫他帮忙替班。”程卫伟哽咽着说,对于他救人,没有人感到意外。

“他还是个很细腻的人,记得有一次训练,我的手受伤了,我自己都没有在意,他却默不作声地去药店买了碘酒给我搽上,当时特别暖心。”周宏宇想到曾经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不禁再度失声痛哭,“虽然难以接受,但是我知道,就算重来一次,他还是会跳下去的。”

记者了解到,晚上11时30分是朱津津的下班时间,然而当天的宿舍却十分安静,朱津津的床上仍保留着他早上离开时的模样:被子叠成豆腐干状,上面摆放着警帽,工工整整。

伤心的“战友” 严林忠 摄

伤心的“战友” 严林忠 摄

兢兢业业铸就不朽警魂

朱津津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子,但是不娇气,反而有着一股韧劲,从小就对警营有着一种向往。因此,2013年2月,朱津津加入了江山市公安特警队伍。

2013年3月,刚加入警队不久的朱津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须江打捞一名跳江的青年,他和几名水性较好的队员每天从上午八点到晚上十点,连续打捞了十多天。四十多天以后,在须江下游电站的闸口,该青年的尸体浮出水面。朱津津又和队员一起,冒着漩涡与激流,撑着救生艇,将早已腐烂发臭的尸体捞上岸。

2015年,朱津津与其他民警一起参加了衢州市巡特警技能交流对抗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朱津津在廿八都省际检查站执勤,他不仅要做好过往车辆的安全检查,还要协助民警参与对新警的队列和车辆查缉训练。可是朱津津经常在训练结束后,又立即投入到安检工作中,从不进检查站休息,同事们称他为“铁人”。

据了解,在四年多的从警时间里,朱津津参与抢险30余次,救助群众50余人,查获各类嫌疑人20余名,并先后获得了衢州市公安局“巡逻之星”、江山市公安局“优秀协辅警”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浙江江山 救人牺牲协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