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荣昌区“五字诀”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2017年08月14日 17: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一是“优”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先后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推进工业经济移稳增长促发展二十五条措施(修订)》等具体政策,实施“振兴实体经济年”活动,推动各项政策落地。针对企业面临的抽贷难题,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金融机构助推实体经济会议,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银企对接机制,搭建交流平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确保融资对接落地开花并结出硕果。

二是“找”对策,解决民营企业困难。完善区委书记、区长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制度,区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困难民营企业制度,民营企业情况反映“直通车”制度。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先后共计选派100名干部组建25个工作组,进入337户规上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231件,为企业节约成本2亿元。开展“双评双促”活动,针对职能部门存在的217个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有力促进企业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在实处。聘用2名工作人员,从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维权服务工作,开展律师行业代表进园区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树立法治意识、防控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抓”思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区工商联、区工商分局联合向非公经济人士发出“守法诚信”倡议书,积极营造守法诚信经营市场环境。举办“先进典型引领”报告会,邀请“重庆十大渝商”获得者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从自身企业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入手,用鲜活典型的案例,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到发展自信。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先后到延安干部学院、厦门大学、深圳大学、江苏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培训。荣昌区青商会和青委会积极引导年轻一代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参与扶贫攻坚行动,先后开展慰问老党员、军人、教师、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

四是“畅”渠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利用主席轮值会、常委会、执委会、专题协商会等机会,广泛收集荣昌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支持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提高议政建言水平。非公经济人士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的建议》列为区1号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和区政协主席亲自督办。目前,有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区党代表18人;区人大代表33人,区人大常委1人;区政协委员52人,区政协常委7人;市人大代表3人、市政协委员2人名;1人任市总商会副会长,2人任市工商联常委、6人任市工商联执委。在区工商联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副主席14人,占主席、副主席总数的70%;副会长10人,占会长、副会长总数的83%;常委39人,占常委总数的85%;执委93人,占执委总数的94%。

五是“强”组织,支持工商联更好履职尽责。区委明确由区委副书记分管经济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分管工商联工作,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别明确一名领导联系工商联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区工商联工作汇报,及时协调处理区工商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视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工商联主席由区政协党外副主席担任,党组书记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兼任,编制在区工商联,以工商联工作为主,经选举担任区委候补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 工商联 公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