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七大进展

2017年08月14日 2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14日表示,2017年以来,中国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保障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成效明显。上半年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前6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6.1%,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9.6%;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今年预计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半年生态环保、水利、交通、教育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今年以来取消了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了17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至此,2013年以来中国已取消和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618项,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23项,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34项、削减70%以上。

——国企国资改革系统推进。前5个月中央企业减少法人户数3014户,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进度超过50%;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等重点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财税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到今年4月底税负减轻和持平的纳税人占98.7%,全面推开一年总体减税规模达到7000亿元左右;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截至5月底民营银行总资产2023.33亿元,同比增长74.7%。

——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改革扎实落地。去年以来各地已发放居住证3680余万张,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正在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扩大到28个省份,“三权分置”改革有序实施。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吸引外资20条措施逐步落地,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发布。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实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半年,要一手抓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新举措出台,一手抓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实,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举措,集中力量实施好“放管服”、国有企业、重点行业、财税金融、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发改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