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阿尔山:生态立市旅游强市

2017年08月15日 09:2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七八月份的阿尔山白狼镇松桦滴翠,洮儿河在静静流淌,山花烂漫,绿树掩映,鹿鸣呦呦,鸟鸣啾啾……“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像展开的一幅壮美画卷。

W020170812797990386557

W020170812797991681665

鹿村,转产的林业工人智长江轻轻推开鹿园围栏,看着几十只梅花鹿悠闲自在地在树林里散着步,踌躇满志。

林俗村,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淑英正带领一帮姐妹在创作桦树皮画《春意盎然》,专心致志。

“赶着梅花鹿 奔向小康路”

游客来的多,鹿村村支书郑晓林亲自当起了导游:“经过多年的精心管理,鹿园已成为一个集养殖、观赏、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景点。”他指着梅花鹿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自从阿尔山市全面禁伐以后, 我们家家户户开始依托着这片青山绿水搞起了旅游,有开家庭旅馆的,有搞特色养殖的,有卖旅游纪念品的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郑晓林说。

一路上,村民办起来的各类野猪场、雪兔养殖基地,让游客流连忘返。郑晓林告诉大伙:“我们正在打造一个野生动物园呢。”

白狼镇是阿尔山市的一个特色小镇,生态资源丰富,林俗文化独具特色,当地大力发展鹿产业、山野菜加工产业、林俗文化产品加工产业、水产业……

目前,该镇已拥有白狼峰景区和奥伦布坎景区2家3A景区,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花海乐土洮源新村、历史再现林俗博物馆等景点。2016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近8000万元。

“鹿肉50元一斤、野猪肉30一斤、鹿茸1500元一斤,可以邮购快递。去年鹿胎膏等一些鹿产品还没等上市,就被各地游客预订空了。2016年毛收有10多万呢。”在“舒心鹿产品商店”,孙福林告诉记者。

郑晓林说,全村有10多户村民从事鹿产业发展,养鹿540多头,户均收入不低于5万元,养鹿多的村民可达10多万元。

“让更多自驾游客走进白狼镇,为他们游好、玩好、吃好、住好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白狼镇洮源度假新村市场部负责人马拓对记者说。

“一部打开的地质教科书”“

作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阿尔山有着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其国家地质公园内的石塘林、龟背岩更是国内少见的奇特景观。”有关地质专家撰文指出,阿尔山是“一部打开的地质教科书”。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拥有200多平方公里保护完好的亚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地貌,这里的一些火山熔岩景观是亚洲仅存的,专家称之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并确定阿尔山地区有50余个火山锥、4座活火山,从而使阿尔山火山群成为中国活火山家族的第七位成员。

特殊地质构造,造就了阿尔山有冷泉、温泉、热泉、高热泉等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饮用和洗浴矿泉逾百眼,是国内最大的功能型矿泉群落,被确定为中国优质矿泉水源地。

“2016年,阿尔山市成功进入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单位行列。2017年2月,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5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1次会议正式批准,阿尔山市成为我国第3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阿尔山市旅游局局长白峰告诉记者。

他说:“阿尔山地处北纬47度,夏季日均最高气温只有22度,是个天然的‘中央空调’。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3万个,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外国游客赞誉这里的‘空气都可以罐装出口’。每年从10月份开始到次年的四月份,都是阿尔山的有效降雪期,雪期长达7个月,平均积雪厚度超过350毫米。因落雪早、雪质好,阿尔山又成为国家滑雪队的冰雪运动训练基地。

”“生态立市 旅游强市”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阿尔山考察时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生态底线,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白狼镇林俗村的大门上,这副对联格外醒目。

阿尔山市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努力把阿尔山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兴安盟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说:“阿尔山正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发展全城旅游、四季旅游为方向,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努力做好全局联动、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季经营、全民参与五篇文章。”

2016年,阿尔山接待游客30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收入38.52亿元,同比增长16.7%,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7%;全市6.8万人中,旅游业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近4万人;4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俯瞰阿尔山市旅游版图,国家森林公园、玫瑰峰、白狼镇、奥伦布坎等众多景区星罗棋布,异彩纷呈。然而,尽管“珠玉”繁多,但区域之间各自为战,旅游资源对接“断点”,旅游业难以做大做强。为此,阿尔山把全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一核两廊三环四大休闲境区”体系架构,实现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的点线结合、组团分布。

阿尔山坚持“城区景区化、镇区特色化、乡村风情化”原则,以“五城同创”为载体,以“七网”建设为重点,让美景连线成片、让城乡变成园林,打造看得到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景阿尔山。

为突破冬季旅游瓶颈,阿尔山通过整合冰雪、矿泉、火山、林俗等优势资源,实施“拉长旺季、做热淡季、实现全季”战略,努力形成“冬夏两旺”发展格局。

借助季节变换,阿尔山市依次开展杜鹃节、圣水节、国际森林音乐节、国际冰雪节等节庆活动,串联淡旺季,做到以产品增卖点、以活动聚人气、用季节换市场。

阿尔山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内容,创造有利条件,引领全民广泛参与,共享全城旅游发展成果。围绕旅游抓精准扶贫,以发展家庭宾馆、农家乐、林家乐为主体,形成全城旅游的消费链,实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旅游富民。

智长江最多时养有110头梅花鹿。他说:“因为有了梅花鹿,我们这些放下斧头的林业工人才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

李淑英带出的学生已有四五百人,她说:“我都希望我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看,这位闵德芹学生创作的桦树皮画《儿童献桃》,卖到380元一幅呢。”(中国经济网记者 罗 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阿尔山 旅游 生态 阿尔山市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