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情系黑土地侨力大有作为

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省考察侨务工作报道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吉林黑土地肥沃丰饶,自然资源优越,这是硬环境的优势

2017年08月15日 07:42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省考察侨务工作报道
情系黑土地侨力大有作为
人民政协报记者 纪娟丽

放眼望去,辽阔的玉米地郁郁葱葱;登高远眺,连绵的长白山绿意融融……8日至14日,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考察。连日来,委员们走进侨资企业、教育单位、社区基层,深入考察吉林省侨务工作。看到这片黑土地上的生机,老工业基地的机遇以及侨务工作的成果,委员们倍感欣慰,更满含期待。

t011298a2ca7d40d432

虽然在吉林投资近10年,但此次考察,黄紫玉委员才知晓吉林侨情有个“新情况”。“以前印象中的的华侨华人都是在海外有了成就之后回来投资捐款,这次考察才知道吉林的归侨侨眷里存在困难群体,当地大力开展侨务扶贫,切实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这项工作可以说意义重大。”黄紫玉委员的父亲曾是菲律宾华侨,对于“祖国是华侨最坚强的依靠”这句话,她深有体会。

2008年,响应吉林省长白山保护性开发政策,黄紫玉委员来到吉林长白山投资生态旅游项目,并以保护当地资源与环境为首要任务,请来国外设计师,建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度假酒店,为长白山旅游增添了一张靓丽名片。

吉林的青山绿水,本身就是强大的吸引力。考察团成员、澳大利亚归侨董配永委员正是钟情于这片黑土地良好的生态环境。2005年,董配永委员来到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发展生态农场。“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投资环境,对于吸引华侨投资十分重要。要充分发挥侨力对吉林产业转型的促进作用,就要重视这两大环境的营造。”

发挥侨力促进经济建设,只是吉林省侨务工作的一个方面。考察中,陈寒枫委员发现了吉林侨务工作的其他方面:一是当地贯彻中央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推进“两个拓展”,尤其在拓展新侨工作上勇于尝试,例如在高校设立侨胞之家;二是侨务工作深入基层,以党建带惠侨,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重视对华侨华人、归国留学人员先进典型的挖掘,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从而推动侨务工作。

“不管是大侨乡还是小侨乡,只要做好工作,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李崴委员表示,吉林省虽然侨务资源有限,但侨务工作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上都发挥了作用,再次证明侨力大有可为。

丰硕的成果,殷切的期望。针对吉林省贫困归侨偏多,生活水平较低的情况,高春芳委员建议,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做好侨务扶贫、侨情统计、侨法宣传、卫生知识普及等相关工作,更好地为归侨侨眷提供服务。

委员们在考察中还发现,吉林省侨务资源有鲜明的特点,在归侨中,朝鲜归侨占多数。然而,随着新形势的发展,该省侨务资源的人数及海外分布都有了较大变化。据此,赵阳委员建议,尽快做好华侨的海外分布普查,以便侨务工作有的放矢;谢朝华委员则从法律的角度提出,做好侨情摸底,对于在华侨华人相关法律修订中提高法律适用性十分关键,要尽快摸清底数,了解构成。

“各级涉侨部门应该重视对侨情新变化的研究,掌握新侨情,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梁波委员建议重视对侨务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侨务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落到实处。”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吉林黑土地肥沃丰饶,自然资源优越,这是硬环境的优势。“吉林省还要注重软环境的打造,例如创造良好的政策优势、投资环境等,同时注重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侨资侨智,发挥侨力,服务吉林的产业转型和未来发展。”赵阳委员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侨务工作 吉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