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助推供应链金融发展

2017年08月15日 08:16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福田区政协助推供应链金融发展
供应链产业与实体产业有序对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希望牢记使命,为政府、行业、企业服务;供应链金融企业开拓进取,协会优化供应链金融环境,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8月3日,由深圳市供应链、金融等行业代表企业共同发起的,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成立大会在福田区政府召开。

u=2724897108,1032789934&fm=26&gp=0

2016年福田区外贸进出口1186亿美元,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45亿元。福田作为中国三大金融集聚地之一,金融产业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而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约80%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在深圳,深圳约80%在福田,打造供应链金融高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服务优势,从而更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福田区政协全会期间,54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将福田区打造为供应链金融高地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福田区率先在深圳成立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争取2017年“全球供应链金融峰会”在福田举办,推进《供应链金融技术的标准定义》的落地,为供应链金融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供应链金融国际标准率先在福田推广。该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由福田区区长高圣元领衔督办。

为了办好提案,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多次召开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求政协机关通力配合。针对提案内容,主管提案工作的福田区政协常务副主席杨金山8次率队走访各承办部门,协商办理碰到的各种问题。

“协会的成立,体现了政府和政协对金融科技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标志着行业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新当选的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秘书长冯丹英看来,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解决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能够有效地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不高,导致供需库存高企、资源浪费、成本增加,通过协会平台,降低和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进出口报关难,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没想到我的提案在政协和政府的推动下,这么快就得到了落实。”提案人刘向阳委员希望吸收、引进全球范围内行业先进的思想和高级专业人才,为供应链金融行业、供应链金融相关企业提供国际化、高专业性、高价值的服务,为促进深圳乃至国内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

高圣元说,此次协会的成立,是福田区政协提案协商办理的成果,离不开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实现了供应链产业与实体产业的有序对接。下一步,福田将积极筹备全球供应链金融峰会等国际性行业盛会,引进更多的行业资源、人才及创新模式,将福田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的供应链金融示范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供应 福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