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顺利实现政治交接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截至8月14日,在全国211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已经有200个召开了代表大会

2017年08月15日 09:13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系列综述之一


编者按

截止8月中旬,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从3月底开始,200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在这个过程中,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如何保证?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有何显著特点?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化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综述文章,以独特的视角、深入的分析,对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梳理。

“人事有代谢,薪火永相传。”从3月底民建上海市委会率先召开代表大会,到6月至7月各民主党派召开中常会总结地方换届经验,在今年这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年里,换届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截至8月14日,在全国211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不含总支、筹委会等),已经有200个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换届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不仅得到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各级中共党委的大力支持。正是在各方统筹支持下,今年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时,对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只要我们始终把13亿多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展现出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高度自信,为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定下了基调。

在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度重视更是行之于文、见之于会,时时可见。

以民革为例,今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十八次中常会上就换届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民革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贯彻换届文件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组织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省级组织和中央领导机构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在随后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万鄂湘再次强调,要确保民革传统薪火永续,代代相传。

记者初步统计,民革目前已有26个省级组织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在整个换届工作中,各省级组织严格按照民革中央下发的换届文件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监督委员会积极对代表大会关键环节进行监督,确保了换届氛围的风清气正。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先后在不同场合就省级组织换届这一重大问题作出过指导性部署。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强调,要严格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谐圆满;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将换届工作定位为2017年民建工作的头等大事,要求加强政策、纪律学习;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要求,将政治交接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切实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指出,各省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严肃换届纪律,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强调,换届不仅是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好选人用人关;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要求,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台盟自身建设,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今年6月至7月先后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常会,都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了初步总结,其中提到保障换届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中共地方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关心支持。这样的经验来自换届的实践。

按照惯例,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中共省(市)委都会有常委领导到会祝贺,一般是统战部部长,也有不少是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等出席。民革山东省委会换届时,新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成为出席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最高级别的中共省委领导。

当然,中共地方党委对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视,不只限于代表大会。换届工作完成后,很多省份陆续召开了有中共省(市)委书记出席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领导班子的座谈会。这也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完成后,中共地方党委的惯例做法之一。

座谈会中,省(市)委书记除祝贺、致谢之外,都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希望。在7月6日的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与省各民主党派新老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座谈会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就提出,希望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再立新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希望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更加自觉地做好政治交接的“必答题”,更加主动地加入助推发展的“行动队”,更加积极地当好和谐稳定的“促进派”,更加努力地练好自身建设的“基本功”。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则希望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坚决维护“核心”,坚决保持“同心”,坚决不忘“初心”。

“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提出的殷切希望。在今年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中,我们在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度重视中感受到了新气象,民主党派组织在各级中共党委的鼎力支持中孕育了新干劲。我们相信,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定会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在新的履职征程上再谱新篇、再奏华章。(记者 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换届 省级 组织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