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考察侨务工作:“双向”互助 社区侨务打基础

2017年08月15日 09:0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省考察侨务工作报道
“双向”互助 社区侨务打基础
人民政协报记者 纪娟丽

80多岁的依莲芬老人,女儿是美国的医学博士,独居老人的生活,海外女儿的牵挂,成为老人所在社区党支部的重点工作。

10日,考察团来到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郭尔罗斯社区,得知社区侨务工作干事每月最少到老人家一次,每周最少打一次电话,了解老人的需要,同时帮助老人与女儿视频聊天,亲情沟通。

为归侨侨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不仅让老人觉得很贴心,也让美国的女儿觉得国内的软环境很温馨。“社区侨务工作虽服务在社区,但影响在海外,贵在做细做实。”梁波委员是山东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看到墙上一幅幅服务归侨侨眷的照片,内心有暖流涌动。

走进二楼工作平台,“侨务工作窗口”在最显眼的位置,侨务工作干事等待着社区有需要的归侨侨眷。

“归侨侨眷一般需要服务的是些啥事儿?”有委员问。

“归侨侨眷中很多人年纪偏大,主要还是生活需求服务,比如买米、买面,我帮他们扛回家里。”工作人员告诉委员们,正因为都是体力活,所以专门安排了一位男士服务。为了及时提供服务,社区还计划专门为归侨侨眷提供联系卡。

工作平台附近,是正在创建的社区侨胞之家。这里陈列着几位归侨侨眷的资料,朝鲜归侨、国家一级演员陈喜洋就是其中一位。“近年来,社区侨务工作用‘党建带惠侨’,开展‘双向互助’,以陈喜洋为例,社区不仅为他提供服务,也积极发挥他的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服务。”工作人员介绍,郭尔罗斯社区目前登记归侨12人,侨眷65人,侨属企业1家。相对于社区近3万居民,侨务资源较少,但为何侨务工作被摆在突出位置呢?当有委员提出疑问时,工作人员回答,“因为归侨侨眷的亲人在海外,影响在海外,所以我们格外重视。”

对于工作人员的回答,赵阳委员频频点头。他说,社区侨务工作是侨务工作的基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关于关注归侨侨眷养老问题的提案中,还提出要充分利用社区工作,做好侨法宣传和归侨侨眷养老问题的建议。“‘党建带惠侨’,开展‘双向互助’的做法值得总结。”

社区居委会旁边,就是社区侨资企业,一家钢琴艺术幼儿园。良好的硬件设施,标准化的餐食服务,艺术教育理念,让委员们赞叹,老工业基地这个小城社区的孩子们有福了。“艺术教育理念有益幼儿成长,为教育打下良好基础,可以看出,吸引侨资侨智的益处体现在方方面面。”李崴委员表示。

此外,艺术幼儿园还成为了社区的资源。在节假日期间,社区和幼儿园合作,利用幼儿园的艺术特长,举办文艺表演活动,既为幼儿提供平台,也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郭尔罗斯社区只是吉林省社区侨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林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侨务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党建工作,把侨务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社区为侨服务”和“侨为社区服务”双向互助。

“侨界的工作对象大多在社区,在一些侨务大省,基层都有侨联组织,为了让归侨侨眷有回家的感觉,浙江最早提出了‘党建带侨建’。”王永乐委员是中国侨联原副主席,他表示,在侨务资源相对较少的基层,在缺乏基层侨联组织的情况下,“党建带惠侨”是“党建带侨建”的深化和发展,目的同样是使归侨侨眷有回家的感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社区 侨务工作 归侨 侨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