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会员张洪顺:当“老总”遇上“相声”

2017年08月15日 10:04 | 作者:万李娜 李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台上一袭长袍马褂,一扇在手妙语生花,从容淡定嘻笑说唱间道出人生沧桑与繁华;台下为人平善大气,千军治企气定神闲,运筹帷幄谈笑风生间尽显无限风光。

他就是民建会员张洪顺,不仅是河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洪顺曲艺社的创始人,更是一位以履行社会责任为担当、拥有个人和主持项目专利的企业家。

今年7月,他因在专利发明上的突出表现,被河北省邯郸市评选为市管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相声”和“企业”两个关键词体现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会有什么样的故事?

日前,记者来到邯郸,在张洪顺的办公室见到了他。身着公司统一的灰色工服,一张“喜剧脸”,单看外表,就是一位与众不同的“企业老总”。

企业家里专业的相声表演者

一年中有无数个这样的夜晚,石家庄洪顺曲艺社宾客盈门,一场场演出结束时,剧场内都传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叫好声。台上的张洪顺抖出的包袱使得观众们笑声不断。很多人知道,他是洪顺曲艺社的创始人,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相声演员,但是恐怕没多少人知道,这只是他的业余爱好而已,他的本职工作身份,“竟然”是位企业家。

2

张洪顺(左一)在表演相声。

张洪顺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位于大运河西岸,这里是西汉思想家董仲舒、唐代边塞诗人高适的故乡。这方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沃土养育出了重视文化的张洪顺。

景县距离天津不算远,一样有着大批曲艺爱好者。家乡的氛围让张洪顺从小受到曲艺文化的熏陶,从初中开始就给全校的同学表演相声,13岁受著名相声演员马志明开蒙,2011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侯耀华为师,并得到诸多著名相声演员的指点,表演水平也得到多位河北相声表演名家的肯定。

“我年轻时的理想就是做一个相声演员。”张洪顺笑言。

虽然现在不是专职相声演员,但张洪顺不仅实现了表演相声的愿望,并为相声艺术创造了一所叫“洪顺曲艺社”的乐园。

师出名门的张洪顺,内心并不满足于做一个相声“爱好者”,在自己的事业有了一定基础的前提下,张洪顺在2010年建立了洪顺曲艺社。

河北是曲艺大省,然而曲艺人才流失严重,后继力量也跟不上。7年来,张洪顺不仅自己演出,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学生,成为了洪顺曲艺社乃至河北曲艺界的中坚力量。

曲艺社除了相声表演,大鼓评书、快板快书、杂技魔术、绝活绝技、民间艺术、戏曲演唱等也穿插其中。

“我不客气地说,洪顺曲艺社现在的水平,在河北省是出类拔萃的,在全国也是一流的。”张洪顺提起曲艺社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自豪。

洪顺曲艺社自创立至今,已经演出几千场,“洪顺曲艺社天天送欢乐”已经逐渐扎根在省会市民的心中。

作为石家庄人自己的相声乐园,洪顺曲艺社已经成为河北省“曲艺人才培养基地”“曲艺创作基地”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基地”,曲艺社还在2014年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北省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洪顺曲艺社已是河北省一流的文化项目、一流的文化品牌、一流的文化名片。

“挖掘河北独有的特色曲艺形式,尽我所能去保护和传承,让更多的观众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曲艺演出。”这是张洪顺的初衷和理想,也是他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我有实业报国的情结”

在张洪顺的一间办公室的角落里,挂着一幅他身着长袍表演相声的肖像漫画。来访者很容易就猜出主人的爱好。

“这幅画我很喜欢,可是我为什么把他挂在挨着角落的地方,这是有讲究的。”这位说得好相声的企业家聊起天来轻松活泼。“就是提醒我,相声再喜欢,也只能是副业,主业还是把企业经营好。只有企业经营好了,才能发展爱好,才有能力为社会多做点实事。”

归根结底,张洪顺是位企业家。“我有实业报国的情结。”他说,“我的价值观里,物质的获得不是无限的,应该有所追求,为国家做些事情。”

这一点也体现在他创建的企业文化中。张洪顺认为,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需要有科学理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引领。“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长寿的基因。”他提出“做正派人,干大事业”的企业精神,以及“儒家待人,法家治厂”的管理理念,企业发展宗旨则是“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打造一流精品钢管”。

“我是做制管的,是实业,骨子里有工匠精神,一定要追求创新。”

为了科研创新,他成立了企业研发中心,建立完整的理化实验室;注重员工自主科技创新,引导员工树立创新意识,公司内部实行定期培训,每年选派优秀员工外出学习,举办员工创新竞赛。

张洪顺有空就往实验室跑,他喜欢在那里钻研点科技创新上的事儿。近几年时间内,他独立完成了12项国家专利;并主持完成了4项国家专利;完成了16项行业前沿技术创新,解决了生产实践中重大疑难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问题,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造福社会是企业家应有的‘豪情’”

“小姑娘学的是医学,前几天在微信上跟我说,打算再修一个经济学学位,我觉得她特别棒,打算这周末去给小姑娘买几件漂亮衣服,孩子在物质上不能太不自信了,对她的学习也有影响。”张洪顺说的这名小姑娘,是他资助的贫困学生中的一员,去年被北京大学录取了。

这位女孩与另外10位学生在去年成为由张洪顺发起的“梅花盛开”助学计划的慈善项目首批资助对象。这个项目是张洪顺刚刚起步的一项事业,从去年开始,每年都会有新的学生加入到这一助学计划中来。

“我希望能把这件事情变成常态化的,不断的帮助更多人。”张洪顺说。

“您有没有想过,这些孩子以后可能并不记得您?”面对记者的问题,张洪顺说:“我唯独牵挂和盼望的就是他们学有所成,身心健康成长。”

今年春节前,受助的孩子们自发地集体来看望张洪顺。“我当时特别开心,我一直在关注他们的成长,希望他们能保持纯洁质朴的内心,也希望能第一时间关注到他们的需求。”

除了助学项目,张洪顺一直比较注重“拥军”。他说自己打小崇敬军人,近年通过进军营等慰问演出,更是加深了他“拥军”的情结。未来,他还计划成立专门的基金,为军人做些事情。

助学也好,拥军也罢,都是张洪顺安排了专人负责的事情,纳入他的企业的常态工作。

不仅是这些,在汶川大地震时,张洪顺筹资20余万元,支援国家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雅安大地震,组织洪顺曲艺社举行雅安义演,筹资10余万元用于灾区建设。

通过演出的方式献爱心是张洪顺的“慈善特色”,他带着洪顺曲艺社为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朋友们送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参与“文化惠民”活动,先后举办公益演出300多场,进场观众达十余万人次;他还举办了多场曲艺文化进校园、走社区、下基层活动,让曲艺文化切实走进了各阶层的普通老百姓的心中,赢得了更多的社会赞誉。

“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还不均衡,这需要我们企业家有所担当。而心系社会、回报社会、造福社会,为国家分忧解难,就是新时代企业家应有的担当、抱负和‘豪情’,这也是企业家们奋斗的源泉。”张洪顺铿锵有力地说。(记者 万李娜 见习记者 李 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曲艺 相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