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担忧中国经济下行实无必要

2017年08月15日 10:04 | 作者:邱海峰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8月14日,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甫一发布,市场随即“炸开了锅”。面对着工业、投资增速的回落,一时间,“7月经济数据全线回落”“两大投资增速双双下滑”等成为一些媒体、机构热议的话题,并有人直接将其解读为“今年经济将前高后低”“中国经济下半年会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对此,专家指出,从整体经济形势来看,过分担忧中国经济下行实在没有必要:一方面,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仍有保障,实现全年增长6.5%左右的目标基本没有悬念,且中长期还将能保持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活力都将不断增强,经济韧性会更足。

timg (4)

数据回落理性看

7月份,中国经济部分数据出现了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就宏观经济而言,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很正常的,特别是中国经济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时期,新动能、旧动能的发展都还未完全稳定下来,这在宏观方面就容易表现为经济数据的波动。因此,对7月份数据的回落不宜夸大解读,应更理性去看。一方面工业、投资等增速总体是小幅回落,属于正常波动的范围;另一方面增速回落有其特殊、偶然因素,特别是7月份高温天气持续、洪涝灾害较严重,生产经营、投融资活动受此影响有所放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7月份部分数据较上月或上半年有所回落,但较去年同期总体还是上升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0.4个百分点,零售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前7个月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提质增效更重要

速度之外,中国经济还有着更为重要的关注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当前来看,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个重要窗口期。中国经济不仅要追求经济有“块头”,还得要有“肌肉”,要强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上来,这点更为重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工业方面,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2.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0.7%,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要快5.7和4.3个百分点。在投资方面,传统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在放缓,但高技术产业的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都以比较高的速度在推进。基础设施投资里,环保领域投资大幅增长40%以上,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个百分点以上。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调查失业率7月是5.1%左右,较去年同期回落,城镇新增就业1-7月份增加了855万人,比上年同期多了20万人。

“7月份数据再次让市场看到,中国经济目前在结构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创业创新发展及民生领域改善等多方面表现保持强势,而这些成绩体现的正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是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充足韧性的重要基础。”赵锡军说。

稳定增长有保障

随着下半年首月经济数据的发布,我们又该怎么看当前中国经济和下一步的走势?毛盛勇提出了三个观点:第一,中国经济当前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第二,从下半年来讲,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下去,势头不会变。第三,从未来中长期来看,从发展空间和潜力、增长韧性、要素供给条件、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等多个角度来看,中长期中国经济应该有条件维持中高速增长的水平。

具体就下半年经济而言,毛盛勇指出,从三大需求的角度来看,支撑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是有条件的:在经济收入增长较快和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的情况下,消费还是有条件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国内市场供求不断改善,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而且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投资也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在一系列稳外贸、促外贸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同时世界经济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态势。

“总的来讲,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大,回旋余地多,并且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自身素质,同时防止一些可能爆发的危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风险。相信只要抓好机会,可以维持6.5%以上的增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