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土地重焕生机

民主党派建言农村闲置土地管理

2017年08月15日 10:18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进城务工、务农收入低、青年一代不愿务农……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无人种地的现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生活方式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和转变。农村劳动力外流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但也造成了农村土地闲置的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也在不断迫近,国家的粮食安全也面临严峻的考验。不仅如此,农村的大量闲置土地浪费了国土资源、损害耕地的质量、存有安全隐患、破坏村容村貌等。

土地闲置亟待解决

广东省此前披露的整治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共督察清单的1998宗、7666公顷闲置土地。湖南长沙市国土部门负责人表示,长沙市闲置土地达1.7万亩……虽然目前全国的土地闲置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但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我国土地闲置问题仍然很突出。

“民以食为天”,一句话道尽了粮食对人类的重要性。古往今来,粮食的不可或缺使农业成为国家的重中之重。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土地。土地资源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如何妥善处置农村闲置土地,关系到群众利益格局的调整,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处置不妥,必将影响农村社会的稳定。

我国的《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一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地单位组织耕种;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该幅土地原为农民集体所有的,应当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

但现实中操作仍然困难重重,闲置土地无偿收回制度在现实中也很少被执行。民建重庆渝中区委会副主委齐飞表示,简单地对闲置土地实行“一刀切”的无偿收回制度是难以实现提高土地利用率这一目的,更无益于经济发展的。民革龙岩市委会副主委郑作俐也表示:“农村土地闲置将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要有效应对这个问题,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土地实行的是集体所有制。因此,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有利于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闲置土地的后续利用。“十二五”期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较大,甚至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土地资源浪费和土地资产沉睡。

“在我们中国土地这么稀缺的条件下,土地闲置是很可惜的,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资源配置好。”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晨贵认为,这件事也还不是个简单的事情,从政策层面上,应该是各种渠道、多元化地探索,应该是因地制宜的。必须要尊重农民的意愿。“搞农村的建设,我们必须要分清楚你是外边的客体,在圈里边的农民是主体,客体的判断不能代替农民主体的选择。”

九三学社中央也在一份《关于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搞好土地确权登记,要确立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主体地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限制和强制流转;农民土地流转中取得的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

今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以农村土地改革为引擎,推进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的提案。提案指出,依托贫困地区资源条件,用“地随人走”政策助推均衡发展。民革中央建议我国实施“地随人走”政策,一是大大激活贫困地区宅基地资产,解决发展资金问题;二是实现土地指标的合理转移,解决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三是增加耕地面积,促进土地流转,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四是解决市民化的农民彻底脱贫问题,实现均衡发展。

健全机制确保土地利用

农村土地闲置,一方面是由于劳动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思想观念守旧有一定关系。不少农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电力不达、信息不畅,有些村的农田道路、防洪堤等公共设施常年失修,生产生活不便。因此,要在确立土地所有权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土地的综合利用。

“首先要严格执行现行的各项闲置土地处置政策,及时、坚决地处理闲置土地;其次则要在乡镇、村聘任土地执法监察信息员、协管员,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察网络。”郑作俐认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关系我国农村剩余土地的综合利用。

民革中央也建议,要立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制定相关政策,允许贫困地区农村集体利用其储备土地建工业园区,允许土地入市交易、股权转让、继承和抵押等。民革中央同时还建议,应实施灵活的土地保障政策,推进多元化的土地资产盘活模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农工党中央曾在前年的两会期间,提出提案建议引入社会资本,盘活“空壳村”闲置土地。农工党中央认为,在充分重视市场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改善农业基础公共设施条件,优化配套教育、医疗条件,改善农村居住生活条件,吸引更多农林、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形成共同开发的良好局面。

在支持土地流转方面,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加快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指导和鼓励农民对土地进行流转,促使农村土地集约化使用,为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奠定基础。加强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监督与管理。搭建各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按照有关法规和政策,制订合理的土地承包流转登记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法律咨询制度、纠纷调解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明确流转的规定、程序、期限等,使社会资本更便捷地进入现代农业。

此外,要积极引导农村转变思想观念,更新对土地的认识。民建会员马小维也认为,在处理农村剩余土地时,要实现两个分离:即农村基层组织社会行政职能与发展经济职能分离,户籍身份与村集体经济资产权益分离。同时,通过新体制、新机制的引导,有利于加快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使农民真正走向市场,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形成农村社会富裕、和谐、稳定的新局面。(见习记者 李 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土地 农村 闲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