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辜胜阻出席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

2017年08月15日 10:4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打造粤港澳世界一流创新经济湾区城市群”的发言。



辜胜阻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首个国家层面确认的“湾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深化港澳与内地融合、带动泛珠三角区域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培育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中心,为中国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重要空间载体。辜胜阻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国际化水平领先、区域合作基础扎实,具备成为世界级湾区的发展优势与巨大潜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经济发展必须根植于区域协同发展土壤,粤港澳各城市“专长”不同,要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促进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一体化发展。辜胜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的主引擎是深圳,深圳是国内市场环境最好的创业创新型城市。就深圳打造湾区创新经济“主引擎”、建设创新型城市,辜胜阻提出五点建议。首先要解决空间制约的问题,避免过高的房价对创新人才的“挤出”效应。现在深圳面积是2000平方公里,空间是最大的“短板”。二是吸引一流大学和国际高端智库落户深圳,缓解深圳科教资源不足,创新链上游存在“短板”的缺陷。三是要有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松绑”、“减负”,吸引、储备大量创新型人才,真正发挥创新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四是构建顶天立地大企业和铺天盖地小企业的企业体系,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推进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进入创新链和价值链高端,靠创新占领产业制高点。五是加强深圳与香港、深圳与广州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建设具有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创新经济湾区。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范恒山、杨开忠、金碚、曹文炼、肖金成倡议,经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邀请长期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新锐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

本次会议以“地区经济发展与区域政策创新”为主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新区建设、区域生态保护、重塑中国经济地理、区域专家培养、经济形势与区域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论坛 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