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曾国藩故居白蚁问题未解决 政府要求收回经营权

2017年08月15日 11:06 |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双峰县政府要求收回曾国藩故居经营权:经营方管理不善

8月14日,曾国藩故居依旧游人不少,随着国学热、传统文化的升温,这里也成为了湖南旅游的热点,前来膜拜者有之,学习曾国藩家庭教育的家长亦不少。

在曾国藩管理所内,挂着一张故居景区的规划图,描绘着故居宏伟的未来图景。只是,在这幅美好的愿景背后,存在着双峰县政府与故居经营公司——华剑公司的一场博弈。

8月8日,曾国藩管理所内,一场“申请先予执行收回曾国藩故居经营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座谈会正在举行,而这场关于经营权的争夺战还要从六年前说起。2011年,双峰县政府与湖南华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剑公司)签订合同,将曾国藩故居的经营权交给该公司,但六年后,双峰县政府认为华剑公司严重违约,其经营方式不利于曾国藩故居的保护和发展,便于2017年4月向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先予执行收回故居经营权。

双峰县政府

完全不具备继续履行合同能力

“我们一定要把握契机,及时把曾国藩故居收回来。”在8月8日的评估会上,曾国藩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建海激动地说。

2011年9月3日,双峰县政府与华剑公司签订合同,让其经营曾国藩故居,并负责曾国藩故居以及周边天子坪、九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在内的旅游开发,期限为50年。合同规定,华剑公司需在6年内累计投资4亿元用于景区建设,门票收入则需按照一定比例上交。

“这次招商引资是个失误。”刘建海称,华剑公司接手后,存在严重违约行为。在五年多的经营管理中,分期投资不到位,据预估,华剑公司五年累计投资只有4000万左右,其中包括履约保证金1000万元、征地拆迁费用约500万元。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华剑公司基本没有实质性投入,不仅对故居维护不到位,还拖欠门票收入分成款。

同时,华剑公司还存在违反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行为。华剑公司在双峰的其他项目也已经中止投入、纠纷不断,“华剑公司完全不具备继续履行合同的能力”。

因此,双峰县政府要求与华剑公司解除合同,2017年4月,双峰县政府向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申请先予执行收回故居经营权。

经营方公司

土地过户、拆迁未完成,无法投资

8月14日,记者联系上了娄底市曾国藩故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经理陈光富。作为华剑公司的下属公司,陈经理表示,华剑公司之所以投资不到位,是因为土地过户、拆迁没有完成,“目前已经请律师应诉”。

“没有合法的土地,就没法报批报建,也没办法投资。”他指出,合同规定“第一期规划建设用地初步计划为520亩,并根据乙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需要,甲方在该项目审批后,待乙方资金到位三个月内完成土地手续办理”,但华剑公司多次向县政府、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呈书面报告,要求土地过户,直到现在也没能办成,拆迁工作也没有到位,一期规划建设用地上的原住宅到目前为止还有9户没有拆除。

由于土地没过户,旅游厕所、明远楼、古城墙、棂星门、停车场、精品商业街、游道等项目完成了部分基础工程,中途被叫停,已建的牌楼、游客服务中心至今没有办理报批报建手续,因而无法投入使用。

而关于门票分成问题,他表示,华剑公司代县政府支付了房屋拆迁款555万元,实际上缴的费用远远高于规定费用,而且他认为,按照合同规定,公司在未取得一寸土地的情况下可以暂缓缴纳相关费用。另外,关于拖欠员工工资的问题,陈经理表示“所欠社保资金也将在2017年交清”。

曾氏后人

希望政府尽快收回故居经营权

“基本上大家都认为,如果不收回故居经营权将有很大风险。”刘建海说。

在8日的评估会上,从台湾回来的曾国荃(曾国藩的九弟)第六代孙曾庆维认为,曾国藩故居的布展、灯光等方面存在问题,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曾国藩故居的经营好坏影响到两岸交流的效果,而曾国藩的后人曾樾也在一份书面文件中表示,“除游客服务中心稍显一定规模外,其他建设寥寥无几,开发也只是在原有蓝图上踏步。”他也希望地方政府尽快收回曾国藩故居经营权。

“展览、维修没有跟上,白蚁问题也没有解决,白玉堂还是开馆时候的展览。”刘建海对华剑公司对故居的开发经营表示不满。曾国藩故居管理所作为故居的监管机构,在经营权移交之后,“有什么问题,我们发函过去,但是他们不一定听”。

传统文化、家风的兴起,刘建海认为这是富厚堂发展的契机,他表示,在曾国藩故居的经营权收回以后,里面的富厚堂会由政府主导管理,但是整个景区建设还是会招商引资,“会吸取上次教训”。曾国藩故居将以教育培训基地作为发展方向。

律师说法

就此事,湖南中兴律师事务所马滨律师表示,如果承包方确实违约了,那么政府可以按照合同解除合约,解除以后涉及善后问题,双方看能否签订一个补充协议,达成一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曾国藩故居白蚁问题未解决

更多

更多